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苦练射击只为形成肌肉记忆 女“神枪手”护航兔年春运一线
发表时间:2023-01-21 13:34: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19年,徐静出征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射击项目,取得一银一铜的好成绩。2023年,她作为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梧州南站派出所的挂职副所长,正坚守在春运一线,维护出行旅客的平安。

(新春走基层)苦练射击只为形成肌肉记忆女“神枪手”护航兔年春运一线

  徐静帮助旅客找回走失儿童。 王荣鑫 摄

  中新网梧州1月21日电(王荣鑫 党海华)“每天枪支训练时间大约是9小时,开始练习首发联动射击的时候,一天练习扣扳机上千次,后来把右手食指扣出了腱鞘炎,又换成左手练,左手也练出来了腱鞘炎,又换成右手。下着雨也要练,特别是据枪的时候,可以清晰地看得到水滴打在准星上开花的样子。”被誉为女“神枪手”的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民警徐静1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徐静参加射击比赛。 被访者供图
图为徐静参加射击比赛。 被访者供图

  2019年,徐静出征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射击项目,取得一银一铜的好成绩。2023年,她作为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梧州南站派出所的挂职副所长,正坚守在春运一线,维护出行旅客的平安。

徐静帮助旅客使用制证机。 王荣鑫 摄
徐静帮助旅客使用制证机。 王荣鑫 摄

  当年为了准备比赛,徐静要在短时间内将比赛的射击动作训练成肌肉记忆。徐静说:“我就是和空枪死磕到底,苦练据枪动作形成肌肉记忆。”每次训练后,徐静还将当天的感受和成绩写成体会记录,每天分析自己的不足和进步。

  徐静表示,旧的持枪习惯形成的肌肉记忆,与新的据枪方式形成的肌肉记忆,总是在身上不停博弈着。“坏动作的肌肉记忆似乎总是比较配合身体舒适度,教练指出我的坏动作后,我开始改练习好的动作,一开始只要觉得自己难受,那就是对的,只要觉得舒服了,那就是坏的。十枪里可能都是坏动作,没关系,就是跟自己拧巴,一点一点改正,只要十枪里有一个好的,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直至十枪都是好动作,说明已经改过来了。”徐静说。

徐静上岗前正在整理着装。 王荣鑫 摄
徐静上岗前正在整理着装。 王荣鑫 摄

  比赛前,集训场地在鄂尔多斯市恩格贝镇的沙漠中进行,作为一个南方人,刚到沙漠的徐静面临着水土不服的考验,干燥的气候造成了皮肤干裂和流鼻血。完成一天的训练后,连头发丝里都藏着沙子。

  徐静表示,女孩子都爱美,但训练总是避免不了把皮肤晒黑。“用东西围都围不住,身上都是晒斑。我们全身遮得只剩眼睛,连眼睛也戴护目镜,还是晒得很黑,身上晒出几种颜色,胳膊一个色、手腕一个色,黑的层次非常明显。”

徐静帮助旅客捆绑行李。 王荣鑫 摄
徐静帮助旅客捆绑行李。 王荣鑫 摄

  训练中,徐静也有气馁的时候。“有时候感觉顶不住了,也想就这样算了,反正也不差,人家打100环,我打99环,都差不多嘛,觉得谁还没个运气问题。”徐静说。

  但最后徐静坚持下来了。“我们在那个氛围里,压力很大,每周都会组织考核,以成绩来分配训练资源,太差的可能会被送回去,我不想对自己、对我们单位没交代,无论我天资如何,既然来到这里了,除了放手一搏,难道还留点力气回去吗?”徐静说。

徐静正在使用安检机查看违禁物品。 王荣鑫 摄
徐静正在使用安检机查看违禁物品。 王荣鑫 摄

  “特别是间休时间,我跟我小孩视频的时候,我心里都很难受,那个时候她才三岁,每当自己快坚持不下去时,我想到她,我觉得不能让她看到一个没用的妈妈。”徐静说,挺过来后发现,自己的技术越提升,就越知道99与100环的差距不是差不多,而是一个质的飞跃。

  初次见到徐静,中等个子,看不出她是名女“神枪手”,但接触久了,她干练的性格就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春运开始后,徐静经常带领执勤的民警开展岗前的技能训练,一招一式,干净利索。徐静说:“自己作为一名实战教官,深知平时的训练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每次上岗前,我都会组织同事们开展十分钟的训练。”

徐静在休息时锻炼体能。 王荣鑫 摄
徐静在休息时锻炼体能。 王荣鑫 摄

  春节临近,梧州南站的客流量在逐步增大。岗前训练完毕后,徐静与同事一起来到车站开展工作。从曾经熟悉的训练场,到今年春运的工作一线,虽然工作场景有了变化,但在工作中不变的是她那股“神枪手”的冲劲。

  徐静说:“今年春运的客流对比之前增加了不少,像维持大家进站秩序,查验旅客是否携带有危险物品和站区的日常巡逻防范,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徐静在家中给女儿弹吉他。 王荣鑫 摄
徐静在家中给女儿弹吉他。 王荣鑫 摄

  卸下戎装之后,一身红妆的徐静是温柔安静的,生活中徐静是一位6岁女孩的母亲,平日里和女儿聚少离多,她喜欢音乐,就自学了吉他,在陪伴女儿的时候她喜欢弹上一曲。徐静说:“作为一名警察,训练、执勤、抓捕犯罪分子,都是比较激烈的,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但是回归家庭的时候,作为一名母亲,能够陪伴看到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就很开心,这也是我乐观和坚韧的源泉。”(完)

徐静在开展岗前训练。 王荣鑫 摄
徐静在开展岗前训练。 王荣鑫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