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4人相约探险被困300米深洞穴 河池消防成功救援
发表时间:2023-01-27 11:11: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5日,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中时,一场与生命赛跑的紧急救援行动在广西河池市大化县上演。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 1月25日,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中时,一场与生命赛跑的紧急救援行动在广西河池市大化县上演。

  当天10时40分,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110转警:1月24日16时,河池市大化县岩滩镇东唐村那洪屯4人相约进入当地巴林山一个岩洞内探险,目前处于失联状态,生死不明。

  灾情就是命令,危急关头,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派大化电都消防救援站、金城东路特勤站出动4个抢险编队,8辆消防车,42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同时联动大化县应急、公安、卫健等部门赶赴现场协助处置,支队应急救援专家组1名洞穴技术成员赶赴现场协助救援。

  由于事发地点位于半山腰,车辆无法到达事故救援地点,救援人员需消防救援队员携带大量装备,徒步长达1小时40分钟的路程,才能抵达救援现场。

  经内外部侦查:现场入口约5米宽,洞穴内部为连续大斜坡及4级小平台,其中第1至第3平台在绳索的保护下人员可以正常移动,第2与第3平台通道较为狭小,仅能一人攀爬通过,第3到第4平台为一个高约50米的断崖,到第4平台的深度大约300米左右。洞穴内部结构十分复杂,垂直深度大,有大量碎石滚落,越往下空气越湿闷,仪器检测显示含氧量低,同时救援人员携带装备器材多,存在滚石砸伤、缺氧窒息、踏空坠落、体力透支、救援时间长等困难和作战风险,救援难度非常大。

  接到警情后,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廖克斌支队长负责全程做好指挥调度和保障工作。支队潘茂生副政委在事故现场成立前方指挥部,负责前方统一指挥调度和协调工作。支队应急救援专家组另外一名洞穴技术成员在线上提供技术支持。

  三方组成了前后方和线上的技术小组,为救援行动提供技术支撑,统一研究救援战术、统一评估作战风险、统一制定救援方案、统一接受调度指令,先后8次会商研究技战术难题,共同绘制10余份作战示意图,科学划分6个救援行动小组,为救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河池消防救援队伍与专家团队协同作战的一次有效实践。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攻坚克难,不畏险境,几经往返洞穴,沿途寻找坚固的山体制作锚点,在双绳保护和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逐步深入洞穴内展开救援行动。

  1月26日0时35分,四名被困人员被转移至山下安全地带,并移交当地政府。

  据了解,在垂直深度300多米的洞穴中将多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确保了无人员伤亡,在广西消防救援队伍参与处置的救援中尚属首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