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企业遇股权危机近崩溃 柳州政府与法院联动高效化解
发表时间:2023-01-28 20:4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1月20日,随着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股权解冻裁定执行完毕,柳北某规模以上销售企业经营者和全体员工悬着的心终于能够落地,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该公司停业甚至倒闭的阴云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终于在柳北区府院联动的合力下散去。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 (魏亚引 覃可基)1月20日,随着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股权解冻裁定执行完毕,柳北某规模以上销售企业经营者和全体员工悬着的心终于能够落地,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该公司停业甚至倒闭的“阴云”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终于在柳北区府院联动的合力下散去。

  2022年底,柳北法院收到政府转来的一封特殊求救信,该求救信出自柳北区一家规模以上销售企业。据了解,该企业在经营中与供应商、金融公司实行三方经营模式,在此种经营模式下,其股权状况作为企业信用资质的一个重要指标,直接影响着金融公司对其评级及融资授信,进而影响销售资质。因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纠纷,该公司股权在2022年末被诉前申请保全冻结。由于股权被冻结,金融公司也暂时冻结了该公司的授信额度,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上出现了严重危机,供应商授予的经销权也可能被停止甚至取消,企业停工停产、无法发放员工工资甚至破产倒闭的风险在2022年的寒冬里扑面而来。

  接到柳北区商务局来函后,柳北法院启动府院联动响应机制,迅速对案件进行了评估分析和审查。经审查,该案债权债务清晰,采取的诉前保全合法有据。但同时区商务局依据府院联动机制开展的企业经营状况摸排也显示,该企业确实因股权冻结而陷入了巨大的经营甚至生存风险,急需依法为企业纾困解难。

  如何在保障原告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生产经营,落实“立审执破”直通机制要求,从源头上预防企业遇险、破产?针对这种情况,承办案件的柳北法院商事审判团队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和“立审执破”直通机制,联动开展工作,摸清企业各方面状况,针对性、“量身定做”地给原、被告双方开出了纠纷解决方案和债务履行保障方案,给企业“开方抓药”。让企业双方充分认识到除了股权冻结,还有股权质押、监管等多种债权保障方式,而最重要的在于要“放水养鱼”,把企业做强做大,才能实现双赢,避免双输。

    经过承办团队多次组织沟通、引导,1月19日,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方筹措了一笔200余万元的资金支付给原告作为首期还款,并制定好还款计划,原告则给予被告谅解与支持,同意解除对该公司的股权冻结,但若被告方不按约定履行分期义务,或擅自处置股权,法院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就全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1月20日上午,随着柳北法院执行局的干警赶在虎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将股权解冻裁定执行完毕,该公司股权解除了冻结,债权人收到首笔回款,企业股权得到解冻,信用得到修复,此次危机得到了妥善圆满的化解。

  近年来,柳北法院高度重视辖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工作,着力构建制度化的纠纷协调处理机制,从源头上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下一阶段,柳北法院将在已有的“征拆+立审执破”等府院联动机制基础上,与柳北区政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构建涉企案件前端化解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共同以法治方式推进柳北区营商环境再优化见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