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小站铁警:一人一铁骑 水陆两栖护航春运路
发表时间:2023-02-07 15:0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5后”的何锋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的线路民警,自2018年入职后,一个人、一辆铁骑,与山间小路和江面渡船为伴,开启了他的水陆两栖护航路。

图为何锋整理行装,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俞靖 摄
图为何锋整理行装,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2月7日电 题:广西小站铁警:一人一铁骑 水陆两栖护航春运路

  作者 杨陈 符振华 王昌昱

  近日清晨7点半,何锋着装完毕,走出警务区大门,准备给自己的铁骑摩托车擦洗一番。这是农历新春后,何锋第一次与“老伙伴”搭档上岗。

图为何锋擦拭“老伙伴”铁骑摩托车。 俞靖 摄
图为何锋擦拭“老伙伴”铁骑摩托车。 俞靖 摄

  “95后”的何锋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的线路民警,自2018年入职后,一个人、一辆铁骑,与山间小路和江面渡船为伴,开启了他的水陆两栖护航路。

图为何锋排查铁骑故障。 俞靖 摄
图为何锋排查铁骑故障。 俞靖 摄

  “你别看它岁数和我差不多,但在线路上工作没了它可能一半的工作都做不了,上线路、过河流,别管什么豪车,都没我这个好用。”何锋指着这辆坐垫已有些破损脱皮的“老伙伴”铁骑摩托车说,“它的脾气也只有我最了解。”说着,何锋猛踩了几下脚蹬,启动两分钟“热车”程序。

  8点,一切准备就绪,何锋驾驶着铁骑出发。当天,何锋首先来到距离警务区约40公里的新福镇飞龙渡口。

图为巡线时,何锋检查铁路隔离栏网。 俞靖 摄
图为巡线时,何锋检查铁路隔离栏网。 俞靖 摄

  这里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主干线黎钦铁路沿线。从前,沿线村民为图方便,往往违法从管段内飞龙郁江特大铁路桥通行,随着黎钦线全线提速,违法上道行走行为的危险性也愈发凸显,为了保证沿线居民的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渡口、渡船都成了何锋开展法制宣传的有利时机。

图为何锋(前)与辅警梁才宝(后)一起巡逻。 俞靖 摄
图为何锋(前)与辅警梁才宝(后)一起巡逻。 俞靖 摄

  穿过涵洞,路过甘蔗地,转过蜿蜒盘山小道,在初春的寒风中骑行了一个多小时后,何锋与辅警梁才宝刚一抵达飞龙渡口,还没来得及把冻僵的双手搓热,便抓紧时间与候船居民热聊起来。

  “同学,你们平时会到铁路附近玩耍吗?如果有朋友邀请你们过去,必须要拒绝并及时劝阻。”“伯伯,您家里养牛吗?如果养了记得牵好,不要让牛进到铁路线上。”“阿姨,您看看这个宣传单,回去记得叮嘱孩子注意铁路安全……”

  渡船靠岸后,何锋先是帮着居民把货物搬上船,再将铁骑开上船停靠好,紧接着又召集船上的居民聚在一起,开始了新一轮的宣讲。

图为何锋走村入户开展安全宣讲。 俞靖 摄
图为何锋走村入户开展安全宣讲。 俞靖 摄

  类似这样的宣讲,何锋每天都要说上几百遍,“刚工作时我也有社交恐惧症,而且当地人讲方言,我也听不懂,开展工作很困难。”他告诉记者,为了尽快融入,他就硬着头皮先到校园“试水”宣讲,见惯了“大场面”,再走村入户与居民沟通便从容很多。“方言方面就靠多聊多问,来这工作5年,虽然现在还是不会说,但是本地话基本能听懂,与当地老人沟通都没问题。”

  下船后,何锋继续骑上铁骑,到线路周围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由于警务区管辖的线路治安管控和隐患排查路线长达40多公里,为了轻装上阵,除了常年陪伴左右的铁骑,何锋的工作标配仅有一个保温瓶和一个装有铁路安全宣传单的环保袋。“我几乎每天手机运动步数都在12000步以上,东西带多了不方便。”由于从线路往返警务区路程较远,为了节省时间,何锋的午饭常常是上午在街边买的包子,或是自备的一些干粮。

  “以前村里久不久就会发生铁路安全事故,这些年多亏了何锋他们宣传到位,加强排查,事故率降低了很多。”梁才宝从事辅警3年,见证了铁路民警风里来雨里去护航铁路安全的艰辛。“最怕的还是遇到天气不好和突发事件,之前何锋的铁骑就掉过一次‘链子’。”

图为航拍飞龙渡口的渡船。 俞靖 摄
图为航拍飞龙渡口的渡船。 俞靖 摄

  就在记者随访当天,何锋在驱车前往线路巡逻的途中,铁骑车胎被扎漏气,幸得周边村民及时赶来帮忙补胎,才化解了难题。

  但环境的艰苦在何锋看来,都不算什么。“最难的还是适应寂寞。”警务区常年仅有两名民警职守,且工作和居住地均远离镇上,当同龄人还在享受都市热闹生活的时候,工余时间何锋仅能靠追剧和与亲朋好友打视频电话排遣孤独。

图为何峰对过往的中欧班列开展货运治安隐患排查。 俞靖 摄
图为何峰对过往的中欧班列开展货运治安隐患排查。 俞靖 摄

  高中曾学习画画的何锋说自己是“机缘巧合”成了一名铁路警察,“尽管事先从没想过会到这里驻站,面对这些孤独的环境,但看着周边的铁路治安环境一天天变好,村民们对我工作也愈发支持,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让何锋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的一天,他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在铁路线上救下一名想要轻生的孕妇。“当时列车马上就要来了,孕妇情绪比较激动,我们一直劝说未果,就在列车距离孕妇20米时,我们上前一把把她拉了下来。后来孕妇平安生产,家属也为我们送来了锦旗。”

图为航拍何锋与辅警梁才宝一起在飞龙郁江特大铁路桥上巡逻。 俞靖 摄
图为航拍何锋与辅警梁才宝一起在飞龙郁江特大铁路桥上巡逻。 俞靖 摄

  警务区荣誉室里挂着的多面锦旗,记录着驻站民警的荣誉和艰辛。何锋告诉记者,正是有了民众的肯定和支持,更坚定了他工作的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