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警“天上地下”齐管 护航春运畅通
发表时间:2023-02-09 09:57: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6岁的冯兴波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的线路民警,今年是他在岗位值守的第8个春运。其所管辖的钦州警务区管内高铁与普铁共用并行,线路长达70余公里,治安环境错综复杂。

冯兴波补牢铁路防护网。 廖才立 摄
冯兴波补牢铁路防护网。 廖才立 摄

  中新网钦州2月8日电 题:广西铁警“天上地下”齐管 护航春运畅通

  作者 陈大鹏 廖才立 梁冬雪

  “这是电器化改造的铁路线路,春运这么多趟车你在这飞会影响运输安全,很危险!”近日,正在责令“黑飞”人员改正的铁路民警冯兴波说。

冯兴波与辅警巡查线路治安。 廖才立 摄
冯兴波与辅警巡查线路治安。 廖才立 摄

  36岁的冯兴波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的线路民警,今年是他在岗位值守的第8个春运。其所管辖的钦州警务区管内高铁与普铁共用并行,线路长达70余公里,治安环境错综复杂。

  随着钦州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始发站,在国际货运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通往钦州港的海铁联运班列也不断加密,这对冯兴波治理线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许多民众将无人机作为了“新玩具”,但同时,无人机违规“黑飞”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出行的案件也不断出现。

  2022年起,冯兴波发现高铁线路上无人机“黑飞”露出苗头,于是他开始研判“黑飞”人特点,依法建立了低慢小航空器管理处置预案,同时强化对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对沿线无人机爱好者进行法制宣传。

  春运期间,冯兴波加强对沿线“黑飞”人员的研判,成功破获了两起在高铁线路上的“黑飞”案件,依照《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两名违法人员进行处罚并责令改正。

冯兴波与辅警巡逻检查线路隐患。 廖才立 摄
冯兴波与辅警巡逻检查线路隐患。 廖才立 摄

  天上的无人机管住了,冯兴波也没停歇下来。为了更有效地治理辖区线路治安环境,他3年内走了160余公里,深入辖区16个村委,特别是到管段治安环境复杂的高普铁交汇口,与村委、民众共同商议探讨出符合实际的安全出行路线方案。

  “阿姐,我知道你们为了方便总想从铁路上穿过去,但是这很危险,火车可不长眼啊!”在治理南防线治安复杂问题时,村民出行与铁路形成了矛盾。冯兴波实地探察,认真聆听民众诉求,积极联系铁路部门、地方村委等进行反复协商,终于在不影响铁路安全的基础上,开辟出一条方便村民出行的通道。

冯兴波到高普铁交汇口排查隐患。 廖才立 摄
冯兴波到高普铁交汇口排查隐患。 廖才立 摄

  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冯兴波把预防线路治安问题放到了第一位。他把目光聚焦到了线路周边学生身上,每年寒暑假,冯兴波都会提前与学校进行联系,开授寒暑假“最后一课”,通过漫画、ppt等形式为学生讲好铁路安全课堂,提高沿线铁路学生的法治意识。

冯兴波开展线路安全宣传。 廖才立 摄
冯兴波开展线路安全宣传。 廖才立 摄

  此外,冯兴波也会在节假日期间强化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遇到来往行人时,他都会主动上前进行普法宣传,对巡逻检查发现的缺口,他也会更加细心地去加固补牢。

  “看着管内治安一天天好起来,我的心里也逐渐放轻松了。”冯兴波望着线路开心地说。

冯兴波和同事责令“黑飞“人员改正。 廖才立 摄
冯兴波和同事责令“黑飞“人员改正。 廖才立 摄

  据悉,自2020年以来,冯兴波管内的治安案件相比原来下降了80%。正是有了像冯新波这样的铁路公安默默付出和坚守,才守护了这百里铁道线的生产运输安全和沿线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