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警方打掉特大跨国贩毒团伙 缴获毒品7千克
发表时间:2023-02-14 10:08: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警方13日通报,日前破获一起跨国特大贩毒案件,抓获涉毒人员214名,缴获毒品海洛因7千克,查缴毒资人民币156.6万元。

图为警方查获的毒品。 李荆 摄
图为警方查获的毒品。 李荆 摄

  中新网柳州2月13日电 (韦崇结 李荆)广西柳州警方13日通报,日前破获一起跨国特大贩毒案件,抓获涉毒人员214名,缴获毒品海洛因7千克,查缴毒资人民币156.6万元。

  2022年4月,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组织开展了一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清查整治行动。4月中旬,禁毒支队和柳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柳江辖区的一个娱乐场所中,抓获了多名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

  经审讯,上述吸毒人员的毒品是从一名柳江籍男子购得。民警随后发现,在柳州存在着一个吸、贩毒的犯罪网络,这个网络层级分明,该名柳江男子属于该犯罪网络的底端,其上面还有多个层级。顺着这条线,民警展开了深入侦查。

图为警方查获的毒资。 李荆 摄
图为警方查获的毒资。 李荆 摄

  柳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研判和侦控工作。民警在侦查中发现,该犯罪团伙的多名主要成员经常往返于柳州市和崇左市,负责毒品的运输及贩卖。经侦查,民警陆续摸清了该群体吸贩毒网络,其主要的支线团伙有3个,分别为覃某东贩毒团伙、韦某考贩毒团伙、覃某贩毒团伙。这三个团伙相互交织,通过边境大肆购入毒品海洛因后回柳进行分销,是一个特大的跨国贩毒犯罪团伙。

  该团伙活动范围广,人员众多,涉及边境及柳州、南宁、北海、防城港、来宾、崇左多地。为确保能够对该团伙实施全链条全网打击,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柳州、南宁、崇左等6个地市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案件深入开展侦查战。

  2022年8月初,柳州警方发现,该团伙的主要成员覃某东等人从柳州驱车前往崇左市。柳州警方派出了一个侦查小组赶赴崇左市进行侦查。覃某东等人在崇左市东游西逛,出没于各大小景区,俨然是普通的旅游者。侦查小组民警不敢有丝毫大意,严密监控覃某东等人的一举一动。

  几天之后,在边境的一家饭店里,民警发现覃某东等人与几名当地人接触,两伙人邻桌而坐,装成不认识的样子。民警判断,覃某东是在与这些当地人“接头”。在当地禁毒部门的帮助配合下,警方很快查明了这几名当地人当中的梁某某就是覃某东贩毒团伙的终端“供货人”。

  在摸清了贩毒团伙的情况后,当年8月12日5时许,在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协调指挥下,柳州、南宁、崇左警方对第一个支线覃某东贩毒团伙进行收网,共抓获贩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37名(其中境外籍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75公斤、氟胺酮3公斤,查缴毒资56.6万元。

  与此同时,柳州警方也在对该犯罪团伙的其他支线进行侦查。2022年6月,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禁毒大队抓获了柳州籍吸毒人员杨某,其多次向一男子购买毒品,且数量较多。经审讯深挖,民警挖出了杨某等人背后的贩毒网络,发现这是以柳州籍男子韦某考、胡某钢、娄某祥等人为首的运输、贩卖毒品犯罪团伙。警方根据掌握的各种情况综合判断,此团伙正是这个跨国贩毒团伙的第二个支线团伙。

  经过侦查分析,民警逐渐掌握该团伙的人员组成情况及交易方式特点,韦某考、胡某钢2人通过“合股”的方式出资购买毒品,娄某祥则负责联系上家“验货”、“进货”,该团伙已多次自驾车辆从柳州前往南宁市、崇左市进行“验货”、交易毒品,交易金额巨大。

  2022年8月17日凌晨0时许,民警通过追踪排查获悉,犯罪嫌疑人韦某考等3人带着韦某鸥等人在崇左市与黄某肖、何某、吴某家完成毒品交易后,现已驾驶车辆返回柳州市。

  在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协调指挥下,柳州、崇左、南宁警方对第二个支线韦某考贩毒团伙展开收网行动。通过在高速公路出口设卡拦截、蹲点守候伏击等,共抓获贩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7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5公斤,查获毒资85万元。

  为将其一网打尽,广西公安厅协调多地警方,对团伙成员展开搜捕。2022年10月3日17时许,在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协调指挥下,柳州、北海、防城港、来宾等地警方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对第三个支线覃某贩毒团伙进行收网。共抓获贩毒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75公斤,查获毒资10万元。

  至此,这个特大跨国贩卖吸食毒品案被警方全链条打掉。截至目前,本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4名,缴获海洛因7公斤,查获毒资人民币151.6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