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国—越南国际边关“春龙节”:千人长桌叙情谊 百人天琴唱未来
发表时间:2023-02-22 09:52: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天是中国农历二月初二,时值传统民俗“春龙节”,2023年中国—越南国际边关“春龙节”暨胡志明足迹中越友谊之旅线路发布活动在水口口岸举行,中越两国边民齐聚于此,在长桌宴上叙情谊,弹奏天琴共唱未来。

  视频:中越边境百余人舞龙祈求吉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崇左2月21日电 题:中国—越南国际边关“春龙节”:千人长桌叙情谊 百人天琴唱未来

  中新网记者 杨陈

  “广西边境自然风光宜人,边关风情浓郁,别具特色。现在跨境游重启,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迈出国门,到对面越南看看了。”21日,来自广东的游客伦灿杰在中越边境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口岸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民众品尝长桌宴。 陈冠言 摄
图为民众品尝长桌宴。 陈冠言 摄

  “二月二、龙抬头,敲铜鼓、添粮仓,宾朋敬酒长桌宴、中越携手友情长……”当天是中国农历二月初二,时值传统民俗“春龙节”,2023年中国—越南国际边关“春龙节”暨胡志明足迹中越友谊之旅线路发布活动在水口口岸举行,中越两国边民齐聚于此,在长桌宴上叙情谊,弹奏天琴共唱未来。

图为百人天琴弹唱《天之琴》。 陈冠言 摄
图为百人天琴弹唱《天之琴》。 陈冠言 摄

  上午8时,越南高平省文化体育和旅游厅艺术团团长麻氏香兰与9名团友从水口口岸入境。当天该艺术团带来了天琴弹奏、山歌合唱、服饰走秀等表演。“这是疫情后我们第一次到中国演出,为此我们已经排练准备了一个星期。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再次来到中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也相信未来两国的交流将更加密切。”

图为民众添粮祈福。 陈冠言 摄
图为民众添粮祈福。 陈冠言 摄

  活动在百人天琴弹唱《天之琴》中拉开了序幕。中方极具壮族特色的歌舞《绣球情缘》《呗依情深》、越方优雅的独弦琴和民间歌舞受到两国民众的青睐。中越精美的民族服饰走秀,让民众在视觉盛宴中进一步了解了彼此的生活习俗。

图为越方代表团来访。 陈冠言 摄
图为越方代表团来访。 陈冠言 摄

  崇左市和高平省两地山水相连,民众毗邻而居,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当天举办的胡志明足迹中越友谊之旅线路发布会,向中越游客推介了中国崇左全景+越南北越之旅、胡志明小道中越友谊之旅、中越双遗产之旅等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图为参加活动的部分中越嘉宾合影。 陈冠言 摄
图为参加活动的部分中越嘉宾合影。 陈冠言 摄

  “现在我们终于迎来了旅游业全面重启的日子。上述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中越两国边境自然和人文的精华景点,将为两国民众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广西龙州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戴芳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边境旅游订单火爆,前来咨询出境游的客人亦络绎不绝。

  在戴芳华看来,疫情三年给旅游景区及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提质升级的机会,“我们已从景区设施改造、旅游线路优化、导游服务培训等多方面做好了全方位准备,静待中外游客归来。”

  当前,中国已恢复团队出境游。越南高平省文化体育和旅游厅副厅长、本次活动越方代表团团长段氏黎安当天也向中国游客抛出了“橄榄枝”,重点介绍了高平省多民族人口特色、历史文化遗迹、自然生态经典、丰富多样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图为民众舞动长龙。 陈冠言 摄
图为民众舞动长龙。 陈冠言 摄

  “我衷心希望疫情结束后越中两国加强合作,为两国游客创造更多的旅游参观条件,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段氏黎安介绍,为了更好地接待到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目前该国已对板约瀑布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我们非常期待越中板约—德天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投入运行,届时越南将迎来更多的中国游客。”

  近年来,崇左市和高平省两地官方着力构建双方互利共赢新格局,推进双方深入合作交流,在跨境旅游、跨境劳务、互联互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图为越南歌舞表演。 陈冠言 摄
图为越南歌舞表演。 陈冠言 摄

  崇左市常务副市长陈红表示,未来当地将进一步与高平省深化互联互通、口岸通关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领域合作,把胡志明足迹中越友谊之旅打造成为中越两国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将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亮丽的风景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