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公安播散“平安种子” 全面开启“护航春耕”模式
发表时间:2023-03-01 17:0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全方位、多角度开启护航春耕模式,织密防护网,打好组合拳,为春耕生产贡献公安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吴若谦)“老刘啊,你往家那边让几米。陈叔,你也少说两句。双方各让一步,你看行不行?”近日,来宾市公安局城厢派出所所长朱建鹏正在调解一起土地纠纷。经反复工作,双方都很满意这个调解方案。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来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全方位、多角度开启护航春耕模式,织密防护网,打好组合拳,为春耕生产贡献公安力量。

  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春耕期间,也是涉农纠纷易发高发的时段。只有找准根源、第一时间化解,才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来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组织发动广大警务人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 ”活动,深入开展“五进”(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活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社区网格员和群防群治力量,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排查、跟踪化解,同时强化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2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化解农村地区矛盾隐患纠纷246起。

  2月下旬,城厢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有人因土地纠纷引发冲突。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过民警反复工作,成功劝说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巡逻走访

  以小切口入手,排除安全隐患,多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来宾公安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筑成牢不可破的“暖心工程”。各基层所队把加强日间巡逻防控、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作为切入点,根据春季农忙时期群众早出晚归的特点,加强田间地头和村舍民房之间的巡逻防控,排查农村地区道路隐患,加强交通安全整治,织密防护网,确保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有序进行。据统计,2月至今,全市现场共查处农村地区重点违法行为1300余起,排查农村道路隐患6处,均已完成整改。

  2月21日10时许,武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武宣县桐岭镇和睦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时发现,有一名老人独自坐在路边,似乎是身体不适。见此情况,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并向老人了解情况。经询问后得知,老人今年已80多岁,子女均在外务工。今早老人外出,在回家途中因骨质增生突发疼痛难忍,行动不便后坐在路边休息。由于身上没有携带手机,只能独自坐在路边休息等待。了解到该情况后,民警主动帮老人拿着重物,一路搀扶着将老人平安送到家中。

  以打促防 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现在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来宾公安始终坚持“以打促防、以打开路、以打促稳”的思路,严厉打击农村地区违法犯罪活动,守护好村民的“幸福家”和“钱袋子”。

  2月22 日,象州县公安局中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2月21日,其家房间内一个木柜子锁头被人撬烂,木柜子内约6000元人民币现金被盗走,请求公安机关查处。接报后象州公安高度重视,迅速出击,并在一天之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将追回部分赃款返还给报案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2月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共打击农村地区盗抢骗案件39起,拘留43人,追回价值12.87万元涉案财物。

  开展普法宣传 构建和谐乡村

  春耕时节,来宾公安主动进入一线,下到基层,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了解群众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接待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以接地气的方式让大家快速知晓相关法律法规,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据统计,2月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普法宣传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

  2月下旬,兴宾分局组织各辖区派出所深入村屯进行禁黄赌、禁毒、反诈宣传。

  2023年2月21日、22日,忻城县公安局新圩派出所联合新圩乡综治办等部门,到辖区重点企业和各村屯开展反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取得良好效果。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企业、村屯,以群众身边发生的案例,以案说法,在现场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提醒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并呼吁群众共同参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

  春到人间草木生。来宾市公安机关积极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守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的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作用,展现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建设平安来宾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