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烈士亲属服务代祭扫 传承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23-03-03 20:45: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崇左市退役军人志愿者苏华接到一通来自湖南的陌生电话,表达请求志愿者帮忙进行代祭扫服务。

志愿者端着祭品前往指定的烈士墓前祭扫。 赵兵 摄
志愿者端着祭品前往指定的烈士墓前祭扫。 赵兵 摄

  中新网崇左3月3日电(刘德安 黄润岚)“你好,志愿者,我是烈士游光林的家属游贵香,今年没办法亲自为他斟酒,麻烦您代我帮他斟杯酒,让我看看他……”日前,广西崇左市退役军人志愿者苏华接到一通来自湖南的陌生电话,表达请求志愿者帮忙进行代祭扫服务。

  次日,苏华两手拿着装满水果、香烟等祭品的托盘,来到龙州烈士陵园游光林烈士墓前,擦拭墓碑,向烈士墓敬献鲜花,转达了烈属的悼念。旁边的工作人员则手持手机把全程记录下来。

志愿者们正在烈士英名墙前代烈属祭扫。 赵兵 摄
志愿者们正在烈士英名墙前代烈属祭扫。 赵兵 摄

  “雷锋精神”闪耀边关,退役军人续写荣光。连日来,广西崇左市数百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忙碌地穿梭在各个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我是龙州烈士陵园的志愿者……”在崇左市龙州烈士陵园,手机铃声此起彼伏,10多名志愿者们手持手机奔走于烈士陵园的各个区域,为烈属和老兵们开展一对一视频代祭活动。手机画面的另一端承载着烈士家属和战友们的泪水、感激,对烈士的哀思跨越时空,宛如亲临……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吕财涛说:“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永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我们将传承雷锋精神,做正能量的传递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志愿服务,我心潮起伏。烈士们牺牲了,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我会在志愿者的岗位上,把英烈事迹流传下去,继续发扬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志愿者正在为烈士墓碑插上小红旗。 赵兵 摄
志愿者正在为烈士墓碑插上小红旗。 赵兵 摄

  志愿服务期间,崇左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烈士陵园环境卫生治理,对墓碑、国旗、香炉、地砖进行清洗翻新,清理陵园内的杂草、擦拭墓碑,为墓碑上的五角星、碑文增色,更换墓碑上的五星红旗等等,保持陵园庄严肃穆的氛围,并协助对边境烈士陵园卫生、停车、展陈、供水、监控等设施设备开展全面安全排查和维护,为烈属提供优质、安全的祭扫环境,为即将到来的“三月三”“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做好服务保障。

  据悉,历年清明节期间,崇左市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清明祭扫服务保障的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代祭扫志愿服务队,帮助不便前来祭扫的烈士家属和退役军人祭奠家人、战友,向纪念碑敬献花圈、为烈士墓敬香、献花、擦拭墓碑等。为前来祭扫的烈士家属、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民众介绍陵园概况、讲述英烈故事,有效安抚烈属情绪,疏导人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连续3年参加清明代祭扫直播活动,成为历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中坚力量。

  崇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瑞卿介绍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精髓。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热情服务我们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努力让他们的获得感尊崇感成色更足。”

志愿者正在清理陵园卫生。 赵兵 摄
志愿者正在清理陵园卫生。 赵兵 摄

  近年来,崇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引导退役军人群体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

  2019年以来,崇左市共建立以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1173支,其中活跃在边境一线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有341支。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同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指导和参与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全市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时数8万多小时,有序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700多个。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应急救援、帮扶济困、稳边固边、弘扬红色文化等,宁明爱点烈士纪念设施巡护队、凭祥市兵妈妈拥军服务队分别获得崇左市2019、2021年崇左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