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高铁护师”女子大机组:小身躯“玩转”大机械
发表时间:2023-03-08 10:31: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7日,该段“高铁护师”女子大机组的5名姑娘们环绕在大机的各个工位,对轨道开展检修,确保高铁运行安全。

图为杨瑶正在驾驶大机运行。 黄舞杰 摄
图为杨瑶正在驾驶大机运行。 黄舞杰 摄

  中新网柳州3月8日电 题:广西“高铁护师”女子大机组:小身躯“玩转”大机械

  作者 韦国政 李京桧

  走进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检修基地,大机的“钢爪”扎进道砟的声音此起彼伏。

  3月7日,该段“高铁护师”女子大机组的5名姑娘们环绕在大机的各个工位,对轨道开展检修,确保高铁运行安全。

 

  大机是大型养路机械的简称,是专门维修铁路线的重大技术装备,它可以将上千公里铁路线的轨距、高低等尺寸误差精确修复到毫米级范围,让列车平稳运行。

  日前,“高铁护师”女子大机组品牌授牌仪式,在广西柳州工务机械段举行,这个班组内的成员都是“95后”姑娘,虽然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却已经能熟练操作大机。

  由于大机体型庞大、操作复杂,此前大机司机均为男性。直到2021年7月,该段线路工杨瑶通过了由国家铁路局组织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成为广西第一位大机女司机。

  “铁路维护是精细活,开着大机,要把轨距和高低的误差控制在几毫米之内,这就相当于拿着棒槌做针线活。”杨瑶表示。为了实现从小以来的火车“司机梦”,她将大量时间用于学习业务技术,白天跟班操作,晚上伏床苦学。经过不懈努力,杨瑶从一名见习生逐步成长为线路工、操作手,再到司机。

  在杨瑶的影响和帮助下,该段4名女职工也成功考取了大机司机证,共同组成了全国第一个“女子大机组”。铁路检修过程中,她们配合默契、操控精准。杨瑶负责驾驶大机,向玲在车上指挥监控,高琪监测电器仪表设备,覃倩进行线路调查引导。

  24岁的覃倩,是她们之中年龄最小的女司机,但也是“上手”最快的一位。她的重点任务是准确定位铁路病害位置,负责车上与车下联动,并不间断地盯控各类曲线数据,只要发现偏离目标轨迹,便要及时修正。

  柳州工务机械段承担着广西5000多公里铁路线的维修养护任务,在野外工作是职工们的常态。当日,“女子大机组”结束在柳州的铁路检修工作后,便跟随宿营车前往贵南高铁金城江西站开展轨道精调工作。她们希望在铁路检修中贡献更强大的“她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