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印尼兄妹赴华留学“取经” 盼圆回乡创业梦
发表时间:2023-03-23 09:56: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就读于广西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印尼留学生林婉詠,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认真做笔记。她于2021年入学,今年春季学期,她返回校园,开启线下课程。

  中新社柳州3月22日电 题:印尼兄妹赴华留学“取经” 盼圆回乡创业梦

  作者 李娇阳 刘俊聪

  就读于广西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印尼留学生林婉詠,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认真做笔记。她于2021年入学,今年春季学期,她返回校园,开启线下课程。

  图为3月22日,广西柳州,印尼留学生兄妹林婉詠(左)和林健全(右)在广西科技大学的图书馆内学习。 中新社发 李娇阳 摄

  该校的另一间教室里,林婉詠的哥哥林健全正在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课程。为圆“创业梦”,兄妹两人在父母支持下,赴中国学习技能与知识。

  “我的叔叔从事对外贸易工作,他对我产生了一定影响,我希望未来在印尼创立一个物流公司或者贸易公司。”林健全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是他选择到此留学的原因。

  在印尼,林健全一家通过电视新闻了解中国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我父母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无人机、5G等领域发展得很好,到中国留学,能学习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这对我未来的创业很有帮助。”林健全说。

  2019年,林健全成为广西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时常与家人分享自己在中国的留学经历与见闻。彼时,还在上高中的林婉詠已有出国留学的想法。赴华学习汉语,与哥哥成为校友,成为她的最终选择。

  “我对学习语言感兴趣,而且喜欢和小孩相处。现在许多印尼的学校增设汉语课程,因此回国从事汉语教育工作,就业前景广阔。”林婉詠表示。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建厂,汉语翻译需求增加,林婉詠萌生创立汉语教育培训机构,培养汉语翻译人才的想法。

  “掌握这项语言技能,能获得一定收入还能结交新朋友、增长见识。”林婉詠说,在印尼进行线上学习期间,她曾做过兼职翻译,在一场展会上协助印尼厂商与中国厂商进行沟通。这让她更期待赴华开启线下课程,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

  “在印尼读高中的时候,老师在课上教的汉语比较基础。但在本科的汉语课堂上,老师会解释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并纠正发音。”林婉詠表示,不少高中同学也和她一样来中国留学,与经济和汉语相关的专业是热门选择。

  广西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讲师郑元英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学习汉语的印尼学生回国后,多从事教育、翻译等工作。

  “印尼留学生在中国不仅能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还能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他们回到印尼,还能助力相关产业发展。”郑元英说。

  据悉,目前在中国求学的印尼各类留学生总数已超1.5万人,中国已成为印尼学生重要留学目的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