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小贩从“看到城管就跑”到双方“握手言和”
发表时间:2023-03-24 11:0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年前从柳州柳城县来柳闯江湖的小摊贩罗东意,从与城管玩“躲猫猫”游戏的游商,到现在月入万元,和城管相谈甚欢的“老板”,他有什么样的故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邓湖广)10年前从柳州柳城县来柳闯江湖的小摊贩罗东意,从与城管玩“躲猫猫”游戏的游商,到现在月入万元,和城管相谈甚欢的“老板”,他有什么样的故事?

  罗东意是柳城县人,10年前,30出头的他只身一人来到柳州时,想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但因为身无长技,始终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过,他很快发现了新的营生商机。柳州市城中区地处闹市中心,街头每天人潮汹涌,随便摆个小摊似乎都有“搞头”。

  精明的他经过考察,发现映山街妇幼保健医院西门门口是个黄金旺口,这里每天来求医问诊的市民熙熙攘攘,客源不成问题。很快,罗东意的“玉米摊”出现在马路边。

  但是,罗东意眼中的黄金旺口,也是城市管理部门眼中的重点路段。“玉米摊”开业不久,他第一次遇到了城管。当时,他正如平常一样,将“玉米摊”摆在医院门口的人行道等着生意上门,发现身边的同行突然间快速收起东西,四散而去。没等他弄明白情况,两名城管队员已经站在了他面前,暂扣了他的“玉米摊”。第二天,罗东意去城管部门接受处理,因为是“初犯”,城管队员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之后,把暂扣的物品都还给了他。

  城管的批评教育,如同夏天的风一样,过了就过了。此后,罗东意依然每天准时出摊,还把妻子和3个小孩也接到了柳州。夫妻俩各推一车,冬天卖红薯,夏天卖玉米,开起了夫妻档,也学会了躲城管。可再怎么小心,还是经常有被抓到的时候,10年间,到底被抓了多少次,罗东意自己都忘了。

  “最少有100次。”说这话的是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城中特勤中队的副中队长林程纬。3月17日下午,林程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罗东意和他妻子各有一辆手推车,两人摊点总是出现在人流量却大的地方,如龙城路、解放北路等地,因此每次开展整治行动,都会被查处。查处的次数多了后,一见到城管队员,他们第一反映是拉着推车就跑。

  有一次,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市容整治,罗东意的妻子骑着一辆人力三轮车在解放北路占道摆卖烤红薯,身边还带着一个约五岁的小孩,一见到城管队员,她将小孩往车上一放,推着车就冲入快车道的车流中。城管队员没有追赶,反而是担心她发生交通事故,也担心其三轮车上用来烤红薯的铁皮桶倒下伤到小孩,只能大声提醒她不要跑,注意安全。

  在多次的查处中,双方渐渐熟悉了起来,林程纬了解到罗东意的家庭经济困难,一家五口的收入来源全靠摆地摊。而罗东意也意识到自己占道摆摊确实会影响道路通行,逐渐理解了城管队员的工作。虽然理解,但罗东意表示“为了挣钱,摊还是要摆的。”期间,林程纬和同事们也曾帮罗东意介绍过工作,但因为收入不高,最终都没有成功。

  2019年底的一天,林程纬找到罗东意跟他说:“老罗,中山中路好望角准备要建一个便民疏导点,你的情况比较困难,要不要在里面找个固定摊位?”。早已厌倦了偷偷摸摸摆摊生活的罗东意答应了。在城管队员的帮助下,他填写了申请表及家庭困难情况的说明材料,最终得到了一个固定摊位。

  有了固定摊位,罗东意彻底告别了“猫捉老鼠”的日子,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经营上。如今,他每个月有近万元的稳定收入,不仅买了一辆专门进货的小汽车,去年还在白沙路附近买了一套商品房,生活红红火火。看到巡逻的城管队员,都会主动打招呼,闲聊几句家常。

  从走街串巷的游商小贩到有车有房的“成功老板”,罗东意在柳州闯荡江湖的10年里,都有着城管的身影。历经了恨城管、理解城管、和城管成为朋友,有这一心路历程的他也想真诚对帮助过他的城管队员说声“谢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