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绿水青山一线“守护者”:从“苦口婆心”到悉心帮扶
发表时间:2023-03-25 11:21: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一线守护绿水青山十余载,焦延雄见证了柳州市从“酸雨之都”蜕变为全国“水质冠军”。“百里柳江”入画来,当中亦有执法方式转变的“痕迹”。

图为焦延雄(右一)在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对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水质情况进行检查。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图为焦延雄(右一)在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对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水质情况进行检查。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中新网柳州3月24日电 题:广西绿水青山一线“守护者”:从“苦口婆心”到悉心帮扶

  作者 李娇阳

  “在柳州市的绿水青山里,能看见自己和同行们的影子。”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焦延雄近日于该市表示。

  今年1月,39岁的焦延雄被表彰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

  2009年,焦延雄大学毕业后,从家乡宁夏西吉来到广西柳州,在柳州市柳江生态环境局,从一名技术员做起。在一线守护绿水青山十余载,焦延雄见证了柳州市从“酸雨之都”蜕变为全国“水质冠军”。“百里柳江”入画来,当中亦有执法方式转变的“痕迹”。

  “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实施,是工作方式转变的一个节点。”焦延雄表示,此前,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许多企业以及个人的环保意识较为淡薄,执法过程中,拒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出现。“‘苦口婆心’地劝,是当时主要的工作方法,劝导是一个非常难的过程。”焦延雄回忆时说。

图为焦延雄在黄岭矿山查看绿色矿山整改成果展示。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图为焦延雄在黄岭矿山查看绿色矿山整改成果展示。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焦延雄记得,曾经在清理与未批先建、未验先投两种违法行为相关的案件时,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来到办公室反映自己的诉求。原来,生产水泥制品是该老人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因而他对清理工作拒不配合。

  将老人领到会议室后,焦延雄没有聊起工作,而是先了解老人一家的难处,而后将相关法律条款一条一条地读给老人听,让其理解,开展清理工作并非有意刁难,而是依照法律执行。

  “和他解释清楚不能在原来的地方进行生产的原因以后,再解决他的需求。我告诉他,我们可以帮他找一个地方,让他能继续进行生产。他走的时候还对我们表示感谢,和进来时的态度截然相反。”焦延雄表示,整个过程,主要解决的是个人的意识问题和企业的实际生存问题,执法人员的个人能力与责任心也受到考验。

  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环保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执法人员的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

  2018年12月,焦延雄接到民众举报得知,他所负责的辖区内有人倾倒大量工业废渣,此行为极有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他和五个同事一起,连续12天进行夜间蹲守,在废弃的矿坑,从旧年跨入新年。

  “当时在下大雨,如果有害物质随着雨水下渗,后果将不堪设想。案子办不下来,几天吃不下饭。”焦延雄回忆时说道。2019年1月初,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其倾倒的废渣被及时清理,被污染的土壤得到及时修复。此案件是广西第一起启动生态损害赔偿的案件。

  随着普法会接连开展,相关部门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大,企业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焦延雄表示,如何让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保持平衡,也成为执法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

  “2020年以后,我们对于企业以帮扶为主,助其整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对生态环境影响较为轻微的问题,但对于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我们仍然严厉打击。”焦延雄说。

  在焦延雄看来,从“苦口婆心”劝导到如今帮扶企业,对于执法人员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转变。“过去,我们执法一次、普法一次,现在企业拒不配合检查和执法的情况已经不多见了。他们理解环保部门的工作,也愿意配合解决问题。”他表示,在履职到位的同时,不让企业陷入生存困境,是对经验、责任与担当的新考验。

  焦延雄回忆起自己初到柳州之时,连下雨都觉得新鲜,因为,由于生态破坏造成的干旱少雨,曾困扰着他的家乡。如今,柳州的山山水水他已十分熟悉。山之青,水之绿,皆有他与同行们亲手“描绘”的一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