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马来西亚青年“北漂”中国 教竹笛演奏深得学生青睐
发表时间:2023-03-26 20:08: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16年来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的杜益兴,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经过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加上6年多的教学积累,杜益兴在广西艺术学院的竹笛教学深得学生的青睐。

杜益兴(左)在教学生演奏竹笛。 蒋雪林 摄
杜益兴(左)在教学生演奏竹笛。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3月26日电 题:马来西亚青年“北漂”中国 教竹笛演奏深得学生青睐

  记者 蒋雪林

  “偏高了,要柔一点,要慢曲慢滑。”广西艺术学院竹笛演奏专业教师杜益兴对学生说。杜益兴带有浓厚广西南宁口音的普通话,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外籍教师,根本无法分辨出他是外国人。

  2016年来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的杜益兴,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经过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加上6年多的教学积累,杜益兴在广西艺术学院的竹笛教学深得学生的青睐。

  “尽管我是马来西亚华裔,但毕竟我是外国人,要学好中国的民乐,本身就不容易,要留在中国,在这个领域寻找到工作机会更难。”杜益兴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杜益兴表示,他中学阶段学习竹笛的老师是新加坡华乐团笛子演奏家彭天祥先生。本科和研究生时,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师从于袁非凡教授和戴亚教授。“在他们的指导下,让我有了全面学习的机会,这种学习经历,加深了我对中国传统乐器的理解和领悟。这对于我后来的教学帮助很大。”杜益兴说。

杜益兴(左)在上课。 蒋雪林 摄
杜益兴(左)在上课。 蒋雪林 摄

  杜益兴表示,中国民乐的魅力,就在于即使是同一首曲子,不同的人演奏,也会有不同的风格。他很幸运,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能身临其境,到竹笛的发源地学习。

  杜益兴爱上竹笛是受哥哥的影响。“我哥比我大5岁,姐姐比我大7岁。小时候,读中学的哥哥姐姐是华乐团成员,哥哥吹竹笛,姐姐拉二胡。从小家里就有乐器演奏的氛围,我觉得竹笛好听,就跟着学吹竹笛。”

  而来到中国学习竹笛,却是受一位朋友的影响。“我有个在中国高校里学习二胡的朋友,他见我竹笛吹得不错,就劝我去北京试试。竹笛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要来溯本追源,就去中国学习。”杜益兴说,2005年,他决定前往中央音乐学院进修,2006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圆了到中国溯本追源的梦。

  2010年本科毕业后,杜益兴回到马来西亚。“我毕业后,先到新加坡工作,因为那里很多学校有华乐团,我作为他们聘请的老师教华乐团的孩子们学习竹笛。”

  杜益兴命运的转机出现在2012年,当时戴亚老师到新加坡演出,他与杜益兴见面后,鼓励他考研,重新回到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一开始,我对考研兴趣不高,认为考了研还是得回新加坡或马来西亚工作。戴老师告诉我,读研后路会越走越宽,我听从了老师的建议。”杜益兴说。

  研究生快毕业时,杜益兴正准备打包行李重新回新加坡或马来西亚工作,刚好当时广西艺术学院发布招聘竹笛教师的信息,杜益兴决定去试试。

  “原以为我作为外国人,学校很难给外籍教师办理工作手续,我不会有太多机会,但广西艺术学院有招聘外籍教师的经验,在我之前,这所高校已招聘了多名外籍教师。就这样,我通过考试后,成为一名在南宁的外籍竹笛专业教师。”杜益兴说。

  杜益兴表示,自己能留在广西工作,与中国和东盟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有关。自从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南宁后,与东盟国家毗邻的广西,和东盟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民众“北漂”到广西创业就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