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靖西双语警察的“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3-03-28 15:52: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湖润派出所辖区有较长一段中越边境线,公路距离边境最近处不足五公里,“三非”人员防控难度大。为提高“三非”人员查处效率,廖芸祥便在派出所组建了这样一个“培训班”,教民警学习越南语。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王伟臣 梁定万)“巡逻中如果遇到比自己年长的陌生人,可以称呼‘安(音译)’,去看看他下意识反应,判断他的国籍……”27日,广西靖西市湖润派出所副所长廖芸祥正教授民警常用越南语。

图为廖芸祥带领民警在边境巡逻。

图为廖芸祥带领民警在边境巡逻。

  廖芸祥介绍,湖润派出所辖区有较长一段中越边境线,公路距离边境最近处不足五公里,“三非”人员防控难度大。为提高“三非”人员查处效率,廖芸祥便在派出所组建了这样一个“培训班”,教民警学习越南语。

  “培训班”成立起因,是一次“三非”人员查处案件。数年前,湖润派出所民警查处一辆涉嫌运载偷渡人员车辆,车内大部分为越南人,其中一位偷渡者因不会书写越南语引起越南语专业出身的廖芸祥注意,通过越南语聊天发现,该名偷渡者语音不标准,且不能书写越南语,在警方询问下,得知他系伪装成越南人的中国人。

  廖芸祥表示,随着普法宣传,边境地区民众发现疑似偷渡人员会主动举报,但由于越南人与中国人形象特征相似,还有些中国籍偷渡人员会学一些越南语应付检查,警方很难辨别对方国籍。让民警专业、系统地学习越南语,能够更方便地辨认被查人员实际国籍。

图为廖芸祥正在带领民警学习越语。

图为廖芸祥正在带领民警学习越语。

  在廖芸祥的宿舍,摆放着一摞关于越南临边地区风俗习惯的资料,他对记者介绍,维护边境地区稳定,既要有钢铁般的力度去执法,又要在特殊事件发生时,展现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维护两国民众情感。

  2023年春节前,廖芸祥接到村民报警,称在边境地区发现一名奄奄一息的男子,民警到达现场后判断是越南籍偷渡人员。廖芸祥便通过该男子手机内的信息,联系到其在越南的家属,与其家属沟通核实该男子身份、病情以及接送事宜。虽然该男子身患重病但其行为也仍是违法,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救护车送至医院救治,同时积极联系出入境部门开通快速办理通道,在医院对该男子进行违法行为处理后,通过救护车专车遣送,在春节期间将该男子送到在边境口岸等候团聚的家属身边。廖芸祥说,出于对派出所人性关怀的认可,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越南籍偷渡人员家属主动将偷渡行为举报到派出所。

  夜幕降临,“培训班”课程结束,廖芸祥带着民警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去边境巡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