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桂林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28 16:30: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27日在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桂林)举行,同时开展网上缅怀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唐清)广西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27日在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桂林)举行,同时开展网上缅怀活动。

  图为部分捐献者家属、医务人员、志愿者向遗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唐清 摄

  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主办,广西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桂林市红十字会、桂林凤凰山陵园有限公司承办。伴随着庄重肃穆的音乐,全体人员首先集体为遗体器官捐献者默哀、鞠躬。来自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志愿者在现场朗诵了诗歌《生命的礼物》,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无限哀思和崇高的敬意,寄托奠念之情。

  广西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强在桂林园缅怀活动上致辞。他代表自治区红十字会,向所有遗体器官捐献者表达最深切的思念,对捐献者家人的无私大爱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年来,桂林器官捐献例数保持在广西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万余人捐献志愿登记,累计完成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534例,其中器官捐献459例(含捐献器官时捐献遗体角膜案例),捐献器官1390个,眼角膜780余枚,遗体捐献106具,拯救了2100多名患者的宝贵生命或让患者重见光明。

  周海曾经是器官捐献的受益人,也是眼角膜捐献者。他的家属周颐荣当天也参加了缅怀活动。周颐荣介绍,2017年其父亲周海因患肝癌接受了来自长沙一位少年叶沙捐献者的肝脏移植获得重生。2022年,父亲再次病重时,也决定捐献自己的器官,为更多人带来希望。“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他的决定,我们也将继续他的遗愿,让更多人看到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故事,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来自桂林市的王志(化名)今年3月份捐献肝、肾和眼角膜,让3位患者获得重生和2位患者重见光明。他的家属杨女士也来到缅怀纪念活动。王志在今年3月初因意外导致颅脑损伤。病情恶化出现脑死亡后,家属一致作出决定,将他有用的器官和组织捐献出来,拯救那些有需要的患者。

  图为桂林市遗体捐献志愿者“留爱小组”成员等瞻仰刻有捐献者名字的碑文。唐清 摄

  参加活动的人员在缅怀活动结束后参观了广西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桂林)的纪念碑。纪念园位于桂林凤凰山陵园之内,建设之初就是为捐献者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缅怀哀思提供场所,更好地弘扬器官捐献者无私大爱的奉献精神。经捐献者家属同意并授权,2011年至今,桂林园已在纪念墙镌刻了526名遗体器官捐献者姓名。

  桂林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殡葬管理处、临桂区民政局、桂林医学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四医院、桂林凤凰山陵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益康复者、留爱小组成员及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缅怀纪念活动。

  活动同时开展网上缅怀,市民可登录广西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网站、广西红十字会网站的相应版块,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志愿世界”“桂林市红十字会”进行线上缅怀活动。(完)

  线上缅怀具体操作如下:

  1、登录广西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网站http://qgjx.gx-stmcaca.com/#/home,进入“云上祭祀”版块开展缅怀纪念活动;

  2、登录广西红十字会网站http://www.boaigx.com/,点击主页右侧二维码下方“ 云上缅怀”标识进入广西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网开展缅怀纪念活动;

  3、关注“志愿世界”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志愿世界”选择“云上缅怀”,进入线上缅怀界面,可点击献花、点蜡烛按钮对捐献者进行缅怀纪念。

  4、关注“桂林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我要参与”选择“云上缅怀”,进入线上缅怀界面,可点击献花、点蜡烛按钮对捐献者进行缅怀纪念;

  如何进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一)通过国家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世界)进行网络登记; 

  (二)通过居住地的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进行现场书面登记;

  (三)通过各级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机构授权的其他单位和组织进行登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