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90岁老兵守护英烈近六十载寄托思念
发表时间:2023-04-01 16:41: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些烈士牺牲时,大多在荒郊野岭被草草埋葬。莫兆明寻遍周边村屯,最终找到了十名烈士的遗骸,并用陶罐将其妥善安置,集中于当时一处山坡上的烈士纪念碑。从那时起,莫兆明便开始守护这座山坡,他每年经常会来走走看看,为烈士们祭扫。

  原题:广西90岁老兵遗憾未将战友带回 守护英烈近六十载寄托思念

图为莫兆明爬上烈士纪念碑前的台阶。 韦国政 摄
图为莫兆明爬上烈士纪念碑前的台阶。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4月1日电 题:广西90岁老兵遗憾未将战友带回 守护英烈近六十载寄托思念

  作者 刘俊聪 韦国政

  “莫爹,今天又上去看看啊?”“是啊。”3月31日,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江口乡,穿过街坊邻居的“注目礼”,今年90岁的莫兆明迈着大步,高唱着军歌向一座烈士纪念碑走去。

图为莫兆明轻抚烈士纪念碑上的名字。 韦国政 摄
图为莫兆明轻抚烈士纪念碑上的名字。 韦国政 摄

  一步,两步,三步……莫兆明的步伐沉稳而矫健,“一共有198级台阶,我记得很清楚。”莫兆明说道。来到烈士纪念碑前,莫兆明一遍又一遍地轻抚碑文上的烈士名字,并庄重地对着纪念碑敬上一个军礼。

图为莫兆明向烈士纪念碑敬礼。 韦国政 摄
图为莫兆明向烈士纪念碑敬礼。 韦国政 摄

  “我的很多战友长眠在朝鲜半岛,无法亲自祭奠他们是我一生的遗憾。而这座纪念碑里埋葬着曾经守护江口乡的烈士,我将这份‘战友情’寄托于此,将他们安顿好,也是自己肩上的一份责任。”莫兆明说道。

  他拿起一把竹扫把,清扫着陵园里的落叶,他已孤独陪伴这些烈士近六十载。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当时年仅16岁的莫兆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作战。他带着并不充足的炒米、炒面长途行军近一个半月,到达前线马良山。在马良山战役中,莫兆明担任通讯员,在枪林弹雨的战场负责收拉电话线,以保证前线的通讯畅通。

  “我们每天都是顶着炮火在封锁线上穿梭,耳朵时刻在辨别炮弹的呼啸声,要抓住时机马上卧倒,不然就会丧命。”莫兆明说。

  但沙场无常,战事难料。与莫兆明朝夕相处的副指导员被一枚炮弹击中,牺牲并埋葬在朝鲜战场。而这名副指导员也是莫兆明的江口同乡,“没能把他带回老家江口。”莫兆明非常遗憾。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莫兆明退伍回到了江口乡务农。20世纪70年代,乡政府工作人员向莫兆明提议,将牺牲在当地的烈士遗骸集中在一起,修建一个烈士纪念碑。

  这个提议将莫兆明拉回发生在江口乡那段鲜为人知的剿匪故事。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江口乡参与剿匪战斗,一支部队在山区与匪徒相遇并发生激烈战斗,两名解放军战士不幸牺牲。

  “其中牺牲的一名战士名叫万家义,是清华大学的大一新生。当时他可以选择回到清华大学深造,但他却坚持继续从军,他牺牲在这里时才22岁。”谈到这段历史,莫兆明不禁哽咽落泪。

  这些烈士牺牲时,大多在荒郊野岭被草草埋葬。莫兆明寻遍周边村屯,最终找到了十名烈士的遗骸,并用陶罐将其妥善安置,集中于当时一处山坡上的烈士纪念碑。从那时起,莫兆明便开始守护这座山坡,他每年经常会来走走看看,为烈士们祭扫。

图为莫兆明在清扫烈士纪念碑周围的落叶。 韦国政 摄
图为莫兆明在清扫烈士纪念碑周围的落叶。 韦国政 摄

  1998年,由于烈士纪念碑年久失修,随时面临倒塌风险,莫兆明决定亲手迁移这些放置烈士们遗骨的陶罐。

  当时65岁的莫兆明将绳子的一端套在腰间,另一端套在树上。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莫兆明探入烈士纪念碑的墓穴中,小心翼翼地将十个陶罐拿出,将遗骨换入新的陶罐后迁入烈士纪念碑新址。“我要为他们做到最好。”莫兆明说道。

  如今,随着这些烈士的故事被越来越多人知晓,莫兆明也担负起烈士纪念碑的讲解工作,向更多人传递这段历史。2020年,一次突然的拜访让莫兆明格外惊喜。

  经过漫长数十年的寻找,烈士万家义的亲属终于在广西这座小乡镇找到了他的遗骸。望着眼前这位素不相识,但却默默守护万家义近60年的老人,亲属难言内心的感动,他们拉着莫兆明的手说,“从此以后,您就是我们的家人。”

  近年来,莫兆明从新闻中了解到,已有九批共计913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通过专机接回故乡,他的眼中也多了些光亮,他盼望着自己的副指导员有一天也能返回家乡。

图为莫兆明展示自己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韦国政 摄
图为莫兆明展示自己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韦国政 摄

  “如果真有他魂归故土的一天,我也会把他好好安葬在这里,一直陪着他。”莫兆明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