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护师团队急救“高速路”为乡村民众赢得“黄金救治时间”
发表时间:2023-06-02 14:50: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日来,59岁的黄瀛再次走访曾经帮扶指导建成120急救点的多家乡镇卫生院,眼见其急诊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急救通道更为畅通,医护人员急救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黄瀛和她的团队成员感到欣慰。

图为黄瀛(右一)在进行指导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图为黄瀛(右一)在进行指导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柳州6月2日电 题:广西护师团队“铺”急救“高速路” 为乡村民众赢得“黄金救治时间”

  作者 李娇阳

  “在基层建立120急救点的意义,在于完善基层急救体系,提升基层急救能力,使更多乡村民众受益。”广西柳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护师黄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连日来,59岁的黄瀛再次走访曾经帮扶指导建成120急救点的多家乡镇卫生院,眼见其急诊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急救通道更为畅通,医护人员急救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黄瀛和她的团队成员感到欣慰。

  2019年12月,柳北区石碑坪镇卫生院在柳州市中医医院的帮扶指导下,成功创建120急救点。回忆起第一次参与帮扶的那个冬天,黄瀛仍然印象深刻。她随车下乡,却没有直接进入该卫生院,而是在距此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下了车。“要知道民众来医院的路径,才能知道怎么改动最合理。”黄瀛表示,在建设120急救点以前,许多乡镇卫生院没有设置快速急救通道,将收费、药房等设在一楼,而将急救室设在二楼,对于急诊急救而言,布局不够合理,需进行规范化改造。

  “有些基层卫生院的条件比较艰苦,我们要考虑怎么通过最小改动、最少花销,让急救区域布局更加合理,让急救绿色通道便捷、快速、高效、通畅。”黄瀛说。于是,她带领教官团队,和柳北区石碑坪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将该卫生院近门处的一间杂物间清理干净,将其改造为急救室。如今,该卫生院不仅建成120急救点,还成功创建了胸痛救治单元、创伤救治单元,急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在柳州市中医医院的帮扶下,共有10家基层卫生院加入柳州市120急救点。忆及帮扶过程,黄瀛表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使其掌握急救技能,是提升基层急救能力的关键之一。

  2021年9月,黄瀛去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对将要进行帮扶的卫生院进行实地调研。“山路十八弯,容易晕车。”回忆起进山的那段路,黄瀛如此描述。她表示,山路崎岖,身居苗山深处的民众倘若遇到病痛、急症,要送到山外医治,困难可想而知,因而基层卫生院能拥有一定水平的急救能力,为他们赢得“黄金救治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当时我们抽查心肺复苏、除颤仪使用操作等急救技能,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操作达到合格。”黄瀛表示,急重症病人院前急救、转运等方面的不规范情况,普遍存在于苗山深处的基层卫生院之中。于是,黄瀛带领护师金弟发等人组成教官团队,对该县8家基层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心肺复苏、除颤、气管插管、外伤止血与包扎、脊柱损伤固定与搬运、胸痛病人早期甄别与救治……在教官团队的培训与指导下,基层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无数次重复练习,终于熟练掌握急救技能。

  今年五月,当黄瀛重返苗山,基层卫生院更为整洁干净的院容院貌,医护人员专业流畅的急救技能操作,令她在感叹之余,欣慰不已。

  盛夏将至,黄瀛和她的团队仍在基层卫生院奔走。通过建立120急救点,填补乡镇一级的急救断层,急救“高速路”得以通向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