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大瑶山发现樟科新物种群落
发表时间:2023-06-03 15:43: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30日,在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圣堂山五指山片区附近的庙山冲,该保护区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谭海明发现了以樟科新物种——大瑶山琼楠为优势的季风常绿阔叶林群落。

大瑶山琼楠树叶 刘维 摄
大瑶山琼楠树叶 刘维 摄

  中新网来宾6月2日电(刘维 杨晓华 叶芳千)5月30日,在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圣堂山五指山片区附近的庙山冲,该保护区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谭海明发现了以樟科新物种——大瑶山琼楠为优势的季风常绿阔叶林群落。

  该群落的第一棵大瑶山琼楠于5月16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庙山冲被发现。这棵大瑶山琼楠树干挺拔,约有20米高,周长115厘米,胸径36.3厘米。

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庙山冲的大瑶山琼楠。 刘维 摄
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庙山冲的大瑶山琼楠。 刘维 摄

  谭海明说,大瑶山琼楠是2022年才正式发表的樟科新物种,由于大瑶山琼楠为广西大瑶山所特有的高大乔木树种,因此又称以“大瑶山”之名。相关研究论文以《Beilschmiedia weii(Laur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Dayaoshan Mountain of Guangxi, China》为题,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广西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黄俞淞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此次发现的大瑶山琼楠群落,距离其模式产地——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罗运村鸡冲屯的直线距离6公里。”谭海明说,大瑶山琼楠已知种群数量极少,其新群落的发现,对开展大瑶山琼楠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也说明大瑶山琼楠在大瑶山还存在未知群落,同时也体现了近年来大瑶山保护区在植物多样性调查方面成效显著。

  琼楠属(Beilschmiedia)植物全世界约有300种,主要分布于热带非洲、东南亚、澳大利亚和美洲地区。我国有琼楠属植物40多种,其中34种为我国特有,广西有21种,包括广西特有种7种。

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谭海明在观察大瑶山琼楠。 刘维 摄
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谭海明在观察大瑶山琼楠。 刘维 摄

  琼楠属绝大部分种类为高大乔木,常常是群落优势种或建群种;其材质坚硬,可供建筑、车辆及较好的家具、农具等用材;有些种类的种子可榨油,供工业用;也有部分种类具有药用价值。因此,作为琼楠属新的种质资源,大瑶山琼楠的发现在樟科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大瑶山琼楠是广西大瑶山地区继去年7月报道植物新种海明关木通Isotrema haimingii后的第2个植物新种,体现了大瑶山地区丰富的植物物种多样性,也证明大瑶山地区还有开展更加深入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必要性。”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金恒说,根据已有数据以及IUCN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和标准,大瑶山琼楠属于濒危种(EN)。鉴于大瑶山琼楠的珍稀特有性,对该种进行科学保护是亟待开展的研究课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