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护考铁骑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在城市道路迎接“大考”
发表时间:2023-06-07 11:18: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时30分,在广西柳州市一所高中里,数辆满载考生的护考大巴准时出发,在护考铁骑的油门轰鸣声与家长们的加油声中驶离学校,驶向考场。时值早高峰,在护考铁骑的身后,繁忙的城市道路,亦成为一条通往考场的“绿色通道”。

图为刘华即将护送考生去往考场。 李娇阳 摄
图为刘华即将护送考生去往考场。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6月7日电 题:广西护考铁骑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在城市道路迎接“大考”

  作者 李娇阳 韦国政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

  7时30分,在广西柳州市一所高中里,数辆满载考生的护考大巴准时出发,在护考铁骑的油门轰鸣声与家长们的加油声中驶离学校,驶向考场。时值早高峰,在护考铁骑的身后,繁忙的城市道路,亦成为一条通往考场的“绿色通道”。

  “在高考这两天,我们都是6点多钟就要起床,检查好车辆、换好装备,然后到指定的考点等待考生坐上送考大巴,用铁骑护送考生们顺利到达考场。这是我们历年来做都要做的护考工作。”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刘华介绍道。高考首日,刘华开始了他的第14次护考任务。

  在高考到来前,护考铁骑不仅要熟悉将考生送到考点的线路,还要提前考虑好在路途中碰到突发状况时应当采取的措施。“这条路线上有几个红绿灯,路程需要多长时间等等,都需要铁骑队员能够准确掌握,以便在正式护考当天,能够安全和准时地护送考生到达考点。”刘华表示,护送考生到达考点后,铁骑队员们仍然未能放松神经,因为应对在考场发生的紧急状况,也是他们的任务之一,繁重的护考任务,让高考当日的城市道路成为护考铁骑的“考场”。

图为刘华即将护送考生去往考场。 李娇阳 摄
图为刘华即将护送考生去往考场。 李娇阳 摄

  去年高考,有着丰富护考经验的刘华,便经历了一次考场救急。2022年6月7日,距离考生进入考场只剩下不到20分钟时间,在考点门口待命的刘华,碰到了将证件与文具落在家里的考生。他立即带着该名考生的家长返回家中,取回考试用品。

  早高峰期间,城市的部分道路已经出现拥堵,刘华化身城市“活地图”和“飞毛腿”,用铁骑载着考生家长穿梭于大街小巷。20公里的往返路程,最终花费22分钟。当证件与文具被送到考生手上,考生与家长都十分激动,刘华则长舒一口气。

  “我们要在道路上争分夺秒,为考生取东西的时候,行驶速度较快,这也要求铁骑队员掌握过硬的驾驶技术。”刘华表示,为能完美地完成护考任务,铁骑队员会进行瞬间提速、锥筒绕桩等项目的训练,“硬核”护考背后,在训练中受伤有时在所难免。

图为刘华即将护送考生去往考场。 李娇阳 摄
图为刘华即将护送考生去往考场。 李娇阳 摄

  当铁骑队员们在城市道路上灵活穿行时,他们身后的“最强大脑”也在同时运作。在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城市多个路段的路况。该中心副大队长龙海勇介绍,高考前,指挥中心会提前做好各项预案,当高考过程中出现一些“小插曲”时,应急指挥便发挥作用。“铁骑队员会和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我们通过对信号灯进行优化调整,合理放行,为考生节省在路上花费的时间。”龙海勇表示。

  今年高考,全国将有1291万考生奔赴考场。对于许多考生而言,这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次。对于许多交警而言,每一年,他们都要经历这样的“大考”。“希望尽我们行业的一份力,让考生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圆梦高考。”龙海勇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