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国(广西)2支援非医疗队队员整装待发
发表时间:2021-01-14 00:29: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选拔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欢送会暨援外行前培训会在南宁举行。

 
图为欢送会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黄艳梅 曾文琪)1月1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选拔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欢送会暨援外行前培训会在南宁举行。48名援外医疗队员将肩负祖国重托,远赴非洲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国家执行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服务任务。

  援外医疗是我国的一张外交名片,是中国在国际上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自1976年以来,广西先后承担向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截至目前,共向尼日尔派出医疗队21批次656人次、向科摩罗派出医疗队13批次139人次。

  经过前期严格的组织推荐选拔和培训,组成了本次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37名队员和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11名队员,他们分别来自全区12个市30家派员单位,他们将作为“白衣外交官”奔赴非洲,履行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据悉,第22批援尼日尔的11名先遣队员和第14批援科摩罗的9名队员作为先遣队员,将分别于1月12日和1月15日前往受援国,先遣队员将与第21批援尼日尔和第13批援科摩罗的老队进行工作交接。

  本次援尼日尔医疗队11名先遣队员中,有一对医生伉俪,丈夫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主任医师陶卫琦,妻子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毒中心的副主任护师欧春红。陶卫琦说, 四年前他曾作为援外妻子的家属代表发言,但今天作为援外队员再次走上台,心情既兴奋又自豪。我们在异国他乡将发扬团队精神,相互关怀、相互支持,高度加强个人自觉新冠防控,谨慎细致的安排好工作、生活,圆满完成援非医疗和协助当地抗击疫情任务,不辱使命,请国家和组织放心。

 

 
图为医疗队员与家属代表合影。曾文琪 摄
 

  欢送会上,各派员市卫生健康委领导、派员单位代表、本次援外医疗队队长、队员代表及队员家属代表等分别发言。他们分别为:柳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荣;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洪坚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专职队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韦宗华;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队长柳州市工人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春光;援尼日尔医疗队队员代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陶卫琦;援科摩罗医疗队队员代表贵港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林鑫欣;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马硕爱人胡芳;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人医院韦书中爱人宋旸映昭。

  欢送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振宗首先代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向全体医疗队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向各市卫生健康委、各派员单位和各位家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同时向本次援外医疗队队员提出要求,一是要胸怀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援外医疗工作是我国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队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国家整体利益和外交大局的战略高度看待援外医疗任务,牢记使命,时时刻刻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形象。二是要有优质的服务,赢得受援国人民的尊重。尼日尔、科摩罗医疗资源非常匮乏,队员们要发挥技术优势,立足本职,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作实践中,服务当地民众、我驻外使馆及中资机构人员健康。三是要时刻注意安全,确保队员身心健康。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注意医疗安全、人身安全;加强自我调节,确保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四是要有严格的工作作风,注重团结和谐。医疗队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国家形象,队员们要把优良的作风带到非洲,体现大国的风范。五是要严于律己,严格遵守政治、财经、外事纪律。援外医疗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坚持公开透明,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占国家财产,不做违法乱纪之事;严格遵守外事纪律。

  会上还举行了授旗和宣誓仪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外交流合作处、自治区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相关负责同志、6个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和人事科长、13家派员单位的领导和人事科长、医疗队员及其家属约100人出席欢送会暨援外行前培训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