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逐梦小康 广西贺州近三百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发表时间:2021-01-14 10:46:5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提示:脱贫有多难,贺州人就有多努力。“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所辖的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28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甩掉“穷帽子”,贫困发生率从13.88%降至零。

  广西贺州近三百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力拔穷根 逐梦小康

  脱贫有多难,贺州人就有多努力。“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所辖的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28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甩掉“穷帽子”,贫困发生率从13.88%降至零。

  “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完成脱贫任务。”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

  路要通。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坐落在大桂山山脉之中,是贺州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之一。 62岁的村民盘木转,之前去过鹅塘镇上的次数用10个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以前,赶集早上5点就要出门,就算走得快,回到家也得晚上9点了。”盘木转感叹,现在,一条条通往村外的水泥路让他看到了希望,去镇上骑摩托车30多分钟就能到了。目前,贺州市707个建制村已全部通硬化路,贫困地区的出行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水要畅。缺水一直是困扰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发展的难题。虞树友是龙山村的村支书,他回忆,以前遇到旱季,他跟家人只能到老井打水,挑一担水就得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自从龙山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后,不仅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山泉水,还在2018年7月引进了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龙马产业园项目。2018年,龙山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54元,贫困发生率降至2.47%。

  要让村民们住上新房。“以前住在茅草屋里,四面透风,一到冬天就冷得受不了,还经常停电。”坐在明亮的客厅里,提起以前的生活,村民盘春贵记忆犹新。此时,他从贺州市6个土瑶聚居深贫村之一的金竹村搬出来已有两年多了。盘春贵介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准帮扶下,他们一家4口以1万元认购了平桂区老乡家园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子。据了解,贺州市25个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善到位,小区内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部完成,市场、超市全部规划到位,建成管理服务各类机构办公用业务房50处(幢)16046平方米,移民公共活动场所17个,全面满足了移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在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同时,贺州市还力保群众“能发展、可致富”。

  42岁的廖燕云原本住在钟山县珊瑚镇新民村,全家14口人,住着很不方便。现在她搬到该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圆梦苑,并在钟山县菲太电子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工作。“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在旁边上班也很方便,每个月收入有2700元左右。”廖燕云说。

  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中,贺州认真做好扶贫搬迁的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创业就业专项规划。目前,贺州全市12715户搬迁对象已实现每户至少有一个增收渠道,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

  沙田镇新民村是平桂区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该村凭借高寒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水资源成功发展种植茭白100多亩,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种植第一年就获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广西地矿局驻新民村第一书记韦连军说:“为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平桂区出台扶持政策,贫困户每种植1亩茭白获得扶持补助资金500元,仅2018年全村种植茭白面积就达480亩,33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每亩产值达5000元以上。2019年,该村的茭白种植面积达600多亩。茭白种植成为新民村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渠道之一。”

  经过3年集中攻坚,6个“土瑶”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土瑶”聚居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51.73%下降至0,整个“土瑶”支系如期实现全面脱贫。

  贺州市长林冠表示,贺州将在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基础上,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庞革平 李 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