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西南工业重镇柳州水清冠绝三百城 饮用水质达标率100%
发表时间:2021-01-16 17:41: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20年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中,柳州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1月15日,柳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20年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中,柳州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周潇男 摄

  中新网柳州1月15日电 (周潇男)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20年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中,柳州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重镇,工业涵盖30多个门类,工业污染源达2826家,不间断排出的生产污水给地表水水质带来极大危害。如今柳江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已达100%,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成为全国工业城市河流治理的典范。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鸿鹄介绍,该市坚持发展与保护相结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将水污染治理与城市发展战略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新、扩、改建排污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制度、“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一但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必须同步运转,且要求废水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通过排查制度、双随机制度、网格化巡查等监管制度对企业开展日常检查,并结合开展监督性监测。

 

  制定并实施了《柳州市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和红黄牌警示制度,2020年累计13家企业被黄牌警示。柳州市重点废水排放企业和工业园区有71家已完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并联网,实现对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进行24小时全过程监控。实施有奖举报制度,最高奖金金额由原先5000元提升至一万元,构建全民治水、共抓环保的新格局。

  在城镇污水处理方面,柳州市共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10座,污水收集管网达2403.46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82万吨,市县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

  在农村的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统筹农村饮用水安全、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推进种养业废物资源利用化、无害化处置,目前全市大型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备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粪污资源化利用设备配套率86.59%,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100%。

  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方面,柳州全面完成93个饮用水水源地和11个“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依法拆除水源地内非法网箱养殖3327个。“十三五”期间,柳州市累计投入38.31亿元,重点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利基础设施等工程。

  在支流小流域治理方面,柳州在广西率先开展了重点支流水质监测,摸清重点支流水环境现状。柳州市大部分的工业园区和乡镇位于柳江支流沿线,目前,柳州市所有工业园区已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即将全部建成。加强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已建成的镇级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同时,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及管理。

  柳州自2017年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2068名河长三年来巡河超过30多万次。市河长办组织协调,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市执法等23个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共同整治销号1020个河湖“四乱”问题,完成全市3572条河流(总长19333公里)和313座水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针对上游龙江河水质保护,柳州率先在广西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率先在广西开展跨省联合交叉执法,建立河湖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建设广西首个河道“天眼”——柳江干流河道“天眼”监管系统。

  王鸿鹄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动摇,突出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提升柳州绿水青山“颜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