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心怀国之大者 护航壮美广西
发表时间:2021-01-27 15:59:05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沧海横流更显本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精准施策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交出建设壮美广西的优异答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区经济平稳复苏向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心怀国之大者 护航壮美广西

  ——2020年广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0年,极不平凡。和全国各地一样,八桂壮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各领域严峻挑战。

  沧海横流更显本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精准施策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交出建设壮美广西的优异答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区经济平稳复苏向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风肃纪反腐,贯通“两个责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

  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重抓力推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十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于十项重点工作始终,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农历正月初三,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急启动预案,成立工作机构,由1名委领导带领22名业务骨干加入自治区指挥部综合查访组,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投身疫情防控监督。

  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自治区纪委监委组建督导组,“逆行”疫情重点地区和边境一线,督促推进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165人严肃问责,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防控责任、防控措施双落实,为我区仅用1个多月就实现本地确认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重大部署,监督促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就业和民生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强化理论武装,心怀国之大者。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学理论—议工作—解难题—促发展”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精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自治区纪委立即派调研组赴河池市及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部署围绕“四不摘”、落实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等开展监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纪委监委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自治区纪委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突出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六盯”,做实抓责任落实等“六抓”,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内容具体、发现问题具体、整改要求具体”开展监督,突出政治巡视巡察,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南宁市纪委监委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那考河考察时作出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南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年南宁市以PPP模式推进水环境治理的探索获全国推广,成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人防系统腐败、违建别墅、违法乱占耕地等专项整治,发现并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04个,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1件,处分219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风肃纪反腐

  国之大者在为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领正风肃纪反腐开创新局面,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脱贫攻坚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化专项治理,探索推出“抓系统、系统抓”等系列成功经验。

  2020年4月,凌云县农业局某副局长不正确履职,导致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14.39万元。按照自治区纪委工作部署,百色市纪委发出整改建议书压实有关部门监管责任。

  该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启动全系统“举一反三”专项整治。根据该局移交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件,处分9名干部,追回补贴256万元。

  “我们履行监督职责‘抓系统’,压实扶贫主责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相关部门扛起监管责任‘系统抓’,在系统内开展摸、排、查、改,对主管的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整治。”百色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全区开展“抓系统、系统抓”,累计检查项目41.69万个,资金6161.05亿元,移交问题线索503条,建章立制1412个,推动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

  站稳人民立场,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自治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四项整改”,全面完成牵头19个方面、43项整改任务;

  紧盯脱贫工作重心落到户上,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对8个未脱贫摘帽县开展一对一督战,推动8县如期摘帽;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977件,严肃查处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丽等一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腐败分子,以最严厉的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教育就业、卫生医疗、生态保护、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推动集中整治,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456起,处分1164人。

  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09件,处分680人,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一体纠治“四风”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85件处分157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72件处分1002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同比下降47.62%。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揭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含义。

  贯通“两个责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国之大者”,推动监督责任与党委主体责任贯通联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按照自治区纪委部署,去年10月,乐业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到副县长吴某家进行廉政家访,用本地典型案例以案说纪说法,促使吴某深受触动,次日主动投案,获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这是我区探索开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鲜活例子。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深入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家中开展廉政家访,了解思想动态、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廉洁齐家。

  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自治区纪委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在推动党委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方面,探索建立“三谈一访”制度机制。

  根据不同情形开展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和廉政家访“三谈一访”,渐见成效。去年,自治区纪委委托4名区直单位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及相关区管干部开展谈话6人次,当事人均主动交代问题。

  针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建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两清单”制度,建立健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登记报告和问题线索直报“两报告”制度,建立重要案件审议制度。

  “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经验做法,在全区全面推广。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查处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1143起,问责党组织96个,问责1399人,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0年,全区立案19106件处分17839人,其中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60件,涉及厅级干部37人、一把手21人。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566人次,仅扶贫领域就为干部容错免责103人次,澄清正名592人次,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3179人次。

  深化标本兼治,自治区纪委出台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监督推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2020年5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玉林市委利用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李庄浩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以案促改,探索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谈话、一警示、一整改、一评议“六个一”以案促改机制。

  “每个‘一’都扭住主体责任,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推行“六个一”机制,监督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2020年全区29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869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贯通“两个责任”不断拓展。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61份,督促健全完善制度285项,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为建设壮美广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并驾齐驱。全区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派驻机构日常管理,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护航壮美广西打下坚实基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贝为超 李明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