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桂林市统一战线五年斥资5.73亿元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1-01-27 18:09: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7日,广西桂林市召开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近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实施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培训等帮扶项目840多个,开展各类扶贫活动1530多场次,投入资金达5.73亿元人民币,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助力。

  桂林市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欧惠兰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欧惠兰)1月27日,广西桂林市召开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近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实施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培训等帮扶项目840多个,开展各类扶贫活动1530多场次,投入资金达5.73亿元人民币,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助力。

  近年来,桂林市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凝聚各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港澳台侨等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全市统一战线重点实施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培训等帮扶项目560多个,开展各类扶贫活动680多场次,投入各项扶贫资金7513.2万元,惠及贫困村249个、贫困人口5.53万人。

  各民主党派桂林市委会、市工商联、市侨联以及相关商协会、民营企业等与灌阳县1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务实有效的结对帮扶,帮扶单位通过产业扶持、消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爱心助学等方式,助推18个深度贫困村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2020年3月,召开全市统一战线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暨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工作推进会,组织全市7个民主党派、30个(家)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与全市尚未脱贫的16个深度(极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市委统战部安排414.8万元扶贫爱心资金专项用于16个深度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发展。通过专项资金投入,带动其他项目资金4125.3万元,有力推动了深度(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组织做好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推动建设的百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近300万元,惠及6个村1146户5005人。

  桂林市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欧惠兰 摄

  不少非公企业立足于合作共赢、因地制宜,在物质、资金援助的基础上,把市场理念、产业理念引入结对村,引导村民发展种养产业,在发展中脱贫致富。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台账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至2020年12月底,桂林市共有1375家非公企业参与帮扶贫困村955个、帮扶项目2166个,企业投入总金额3.15亿元,受帮扶贫困人数15.8万人。如广西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打造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带动100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900户)种植油茶1.2万亩,36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台商企业到贫困村捐赠价值67万元的辣椒种苗,并签订了种植项目合作协议,公司负责保价回收,解决种植户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针对一些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差、种养产业发展难的现状,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在贫困地区设立初级产品、附属品加工点,并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解决群众增收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扶贫车间510个,安排3235个贫困户家庭就业。

  引导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电商扶贫行动,重点开展脱贫攻坚与农村电商政策、特色物产网上营销、农产品标准化与品牌建设等知识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销售网络和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外出务工难等问题,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建立扶贫爱心超市28个,在商场超市设立贫困村农产品专柜37个,建立电商服务站512个,建立居民小区配送点163个。购买、采购、销售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超过300万公斤,带动消费金额超过2.57亿元。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积极开展公益帮扶行动。如民盟市委会积极争取“守护天使工程”医疗扶贫项目,为基层医疗机构节省资金逾千万;农工党市委会发挥医卫界别优势,为数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等。

  积极对接港澳台侨爱心人士来桂捐资助学、扶贫助困。近三年来港澳台侨爱心人士共捐赠资金、物品共计1200多万元。其中,香港广西桂林同乡联谊会香港桂林同乡联谊会和深圳坪山狮子会携手,共同开展“深港复明献爱心•广西桂林光明行动”,连续5年为500名桂林贫困老人免费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价值375.8万元;美籍华人陈隆魁连续多年到桂林贫困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赠资金超300多万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