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降幅超九成 广西冠脉支架价格从万元降至“百元区”
发表时间:2021-01-30 11:18: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9日介绍,从今年1月20日起,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百元级心脏支架”在广西正式落地。广西冠脉支架价格从万元级降至“百元区”,降幅超九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9日介绍,从今年1月20日起,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百元级心脏支架”在广西正式落地。广西冠脉支架价格从万元级降至“百元区”,降幅超九成。

  去年11月,我国首次开展了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纳入采购范围。经过集采,国产、进口支架共10种产品中选,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约93%,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其中,价格最低的中选支架由原来的约1.49万元降至469元,降幅达96.85%;而价格最高的中选支架价格也仅为798元。

  随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百元级心脏支架”在广西正式落地,凡是全区填报冠脉支架需求量的医疗机构都将使用上国家联采办集中带量采购的10种冠脉支架,从而大大降低患者费用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

  按广西医疗机构上报的采购需求统计,首年采购量为32296个,年预计节约采购资金3.28亿元。以广西区直某大型三甲医疗机构为例,2020年全年冠脉支架使用量2335个,手术中支架例均费用约13074元,集采后支架例均费用降至1110元,平均下降11964元,降幅达91.5%。

  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发挥批量采购的市场规模优势,通过明确使用量,给予中选企业稳定的市场预期,以量换价,将企业中间推广环节的不合理利润挤压出去,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本次中选的10个产品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超70%,基本都是以往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意味着医疗机构过去使用的大部分产品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为确保产品降价不降质,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在集采前后多次开展对冠脉支架产品的质量抽检工作,通过全周期监管,保证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

  自治区医保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落地工作部署,指导医疗机构全力做好中选产品供应保障以及合理使用,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采购周期内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冠脉支架质量达标、使用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