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总工会等为广西籍京津冀人员开展“云端”职业技能培训
发表时间:2021-01-31 11:59: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带领广大外出务工创业群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在疫情防控之下,积极做好广西籍京津冀地区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开启新年新征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的《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二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与挑战”系列活动日前在京举行。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图为线下的现场 陈晨 摄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图为线下的现场 陈晨 摄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把握政策方向?怎样将创新想法落地?创业路上又有怎样的机遇?为带领广大外出务工创业群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在疫情防控之下,积极做好广西籍京津冀地区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开启新年新征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的《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二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与挑战”系列活动日前在京举行。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主会场设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广西各市驻京机构、广西在京津冀地区各商协会代表以及广西在京津冀地区务工创业人员代表、广西籍留京津冀地区过年人员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同步参加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罗荣莉,北京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部长邵英男参加主会场活动,共同为广西在京津冀地区务工创业人员学历提升行动首批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为困难务工创业人员代表发放救助金和春节慰问品。随后带领分会场人员集中观看学习《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2讲网络视频课。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梁辉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通过互联网“云”技术,把职业技能培训搬上“云端”迫在眉睫,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服务广西在京津冀地区务工创业人员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于2020年9月启动《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系列活动,以“新业态、新零售、新经济模式促就业”为主题的第一讲,开播伊始播放量即达到450多万次,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深受广大外出务工创业人员的欢迎。她表示,《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系列活动将继续利用新媒体技术举办“云培训”“云服务”等线上活动,打造服务广西在京津冀地区务工创业人员的另一个“云端”主阵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接续推进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返乡入乡创业”备受广大外出务工创业人员的关注。活动当天,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二讲正式上线,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郑风田做主题宣讲,引导务工创业人员主动了解当前农村发生的新变化,在新的一年里开阔就业和创业思路。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图为参会人员通过网络学习 陈晨 摄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图为参会人员通过网络学习 陈晨 摄

  结合外出务工人员特征,郑风田以“拉家常”式的政策解读风格,融入一桩桩乡村发展的鲜活案例,重点围绕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背景以及提高农业质量效应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机遇”展开解读;从高标准农田建设、高品质农业打造、村容村貌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农村新功能的拓展等重点方向,给予返乡创业者以“暖心”“实用”的建议。郑风田特别提到,广西作为全国人民心目当中的亚热带水果胜地,在农产品加工增值领域潜力巨大,未来30年乡村振兴的大幕已拉开,他鼓励广大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朋友们勇于站在“农业质量化”与“美丽乡村建设”这两个“风口”之上,一起为2050年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而奋斗。

  全面振兴乡村时不我待,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当天活动结束后,线上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未来将积极投身到广西乡村建设大潮当中,为发展广西高品质农业贡献力量。《创新创业创造云讲堂》第2讲系列活动完整讲座内容将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的官方网站、国际在线新浪微博等平台进行发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