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柳州市整治河湖“四乱”
发表时间:2021-02-01 18:2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是一座临水而生、依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柳江从市区蜿蜒而过,绵延120多公里,故有“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的美誉。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日电(刘杨)柳州市是一座临水而生、依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柳江从市区蜿蜒而过,绵延120多公里,故有“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的美誉。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与河争地的情况日益严重。在水利部“强监管”改革总基调的指引下,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加大了对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的整治销号力度。即对于列入水利部珠江委陈年积案“清零”行动的12栋水上别墅和港湾人家餐厅涉河违法项目,该市领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和现场会协调处理难点问题,该市水利局和城管执法局推进问题整改,最终圆满地完成。

  在此基础上,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举一反三,不断加大“四乱”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以陈年积案为重点,对市区重点河段开展“大体检”,共排查梳理出40个疑似违建项目问题,然后严格遵循精准排查、分类销号的原则,下发“一区一单”要求全面落实整改。对于已经获得批复的项目,做好监督管理,要求严格按照批复内容实施;对于符合批复条件的问题,做好指导和跟踪,督促其尽快完善审批手续;对于符合发展要求的项目,做好宣传引导,帮助项目业主迁移至有条件的地方规范建设;对于明显侵占河道、影响防洪的违法项目,则坚决打击,彻底整改。此次整改方案和整治效果再次获得水利部珠江委肯定。

  2020年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督促各级河长加大巡河频次,及时发现“四乱”问题,立查立改、整治销号、形成闭环,最终全年全市共排查322个“四乱”问题并按时完成销号,销号数量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

  随着陈年积案和排查发现的所有问题得以全部整治完成销号,“百里柳江”不断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之身姿。2021年1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1-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时,柳州市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