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象州传承红色基因 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表时间:2021-02-06 11:48: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龙头村,革命烈士雕塑、“听党话跟党走”大红牌匾、剿匪歼灭战主题广场,仿佛都在诉说着这里的红色记忆。

    图为桂中剿匪战役马坪指挥部旧址。 陈秋霞 摄
    图为桂中剿匪战役马坪指挥部旧址。 陈秋霞 摄

  中新网来宾2月5日电 (陈秋霞)走进广西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龙头村,革命烈士雕塑、“听党话跟党走”大红牌匾、剿匪歼灭战主题广场,仿佛都在诉说着这里的红色记忆。

  龙头村曾经是桂中剿匪马坪歼灭战的主战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马坪镇党委书记韦建红介绍,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10月开始,龙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开展微菜园、微田园建设,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改善居住环境,引导村民主动让地协助红色广场、红色教育基地和龙头山公园建设。

图为民众在龙头村红色文化广场唱山歌。 陈秋霞 摄
图为民众在龙头村红色文化广场唱山歌。 陈秋霞 摄

  在党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下,村民们都积极参与,自愿捐款捐物和投工投劳,自发捐让出土地、闲置自建房,筹措资金26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合理规划布局,龙头村将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展览馆、环山步道、自行车赛道、长安河堤沿线景点串点成线,成为集红色文化和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景点。

  韦建红说,未来,龙头村将打造突出红色文化和产业发展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图为龙头村崭新的村容村貌。 陈秋霞 摄
图为龙头村崭新的村容村貌。 陈秋霞 摄

  在象州,像龙头村这样深挖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打造文旅融合精品和红色旅游胜地的村屯已经有7个。按照全县各个革命村庄的特点,象州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建设“一村一品”,擦亮革命村庄的“红色名片”,为乡村振兴“铸魂”。

  寺村镇交址村是桂中红色革命根据地,是老一辈革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主席韦纯束的故里。在韦纯束革命故事和斗争精神的激励下,全村6名党员模范带头,村民投工投劳、出资让地,重新修建了桂中红色革命根据地,修缮了韦纯束故居、红色印记展厅以及红色广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图为交址村重新修建的桂中红色革命根据地。 陈秋霞 摄
图为交址村重新修建的桂中红色革命根据地。 陈秋霞 摄

  在党员的带领下,交址村村民还大力发展水果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阳光玫瑰葡萄300多亩,砂糖橘260亩。其中,阳光玫瑰葡萄被冠以“革命村庄”之名销售到南宁等城市,广受市场欢迎。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民众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