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友谊关出入境边检站民警高山密林中“战疫” 守卫千里边关
发表时间:2021-02-10 17:28: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临近春节,广西多地陆续出现低温暴雨天气。然而,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位于祖国南疆的中越边境一线,依然有一群人24小时在岗,天黑挑灯,雨来扎营,用一腔赤诚战“疫”,守卫千里边关,他们就是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封控民警。

图为处突队员踏查1118号界碑。马玉利  摄

  图为处突队员踏查1118号界碑。马玉利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0日电(周日 张红雷)临近春节,广西多地陆续出现低温暴雨天气。然而,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位于祖国南疆的中越边境一线,依然有一群人24小时在岗,天黑挑灯,雨来扎营,用一腔赤诚战“疫”,守卫千里边关,他们就是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封控民警。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封控点进行全天候全地域巡逻,并对界碑和周边情况进行拍照,第一时间上报。”凌晨1时,民警韦德富打开手电双目紧盯界碑丛林茂密处,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夜间巡逻是封控压力最大的时候,由于天黑路滑,道路积满雨水,密林蛇虫出没,民警巡逻充满了风险。

图为处突队员与警犬踏查边境小路。马玉利  摄

  图为处突队员与警犬踏查边境小路。马玉利 摄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为了筑起边境安全的铜墙铁壁,该站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将执勤队大部分警力下沉边境一线参与边境管控,对口岸通道实施24小时全方位、立体化管控。

  95后的韦德富是就是其中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韦德富和同事们每日都会在封控点周边进行道路卡点巡逻、防控、堵卡查缉等工作。虽然年轻,但他早已担当起戍边的重任,哪条边境线已经封堵、哪条便道岔路口多、哪段设有边境护栏……他都了如指掌。

图为处突队员与警犬巡逻边境铁路线。马玉利  摄

  图为处突队员与警犬巡逻边境铁路线。马玉利 摄

  寒风刺骨,挡不住巡查的脚步;风吹雨打,阻挡不了火热的情怀。像韦德富这样驻守在边境沿线封控点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和口岸处突队队员一动一静,共同织密千里边关防控网。

  “我们每日不间断地在边境巡逻,哪里有情况,就快速支援封控民警。”处突队队长高亭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20年9月中午,他接到群众举报,和队员们蹲守在卡点2个多小时,在人烟罕至的地域成功抓获了6名非法入境人员。

  友谊关自古便是军事要隘,周边地形山峦起伏、树木茂盛,道路错综复杂,很多地方车辆无法到达,民警只能采取徒步的方式巡查。下午15时许,在1118号界碑附近,警犬“钱多多”在处突队员王功泽的带领下,穿行于边境小道中,不时嗅着周边茂盛的植被,探寻着有无非法入境人员留下的蛛丝马迹。

图为封控民警夜间巡逻,守护万家灯火。罗佳豪  摄

  图为封控民警夜间巡逻,守护万家灯火。罗佳豪 摄

  中越边境白天宁静,夜晚却暗潮汹涌,利用恶劣天气和节假日进行偷渡走私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段。2月8日的夜晚11时,民警胡心玥在中越边境零公里站岗时,发现一名企图非法出境的中国人,当场将其抓获。

  友谊关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刘欣然说,“虽然是节假日,但我们始终坚持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饺子来喽!”“什么馅的?”时钟的指针悄然滑过下午6时,负责送餐的民警将新鲜出炉的饺子送到了口岸封控点上。

图为为一线民警开展晚会。梁箫  摄

  图为为一线民警开展晚会。梁箫 摄

  原来,为了让不能回家的民警们过一个好年,友谊关边检站工会特地上山为封控点送来了春联、灯笼、饺子、水果等丰富的年货。在边境一线营区,还为休息的民警举办了迎新春晚会,节目的欢声笑语驱散了一天的劳累,充满喜气的火红灯笼在起伏的边境线上显得格外耀眼。

  雄伟的友谊关关楼巍然屹立,在晚会的最后,血气方刚的年轻民警们向着千年雄关合唱起了歌曲《精忠报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