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被抬出“不毛之地”的九旬毛南族老人迎牛年
发表时间:2021-02-13 11:54: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年逾九十的谭运日这些天有点忙,一拨接一拨的媒体记者和官员穿过蜿蜒的盘山公路进入到桂黔交界的毛南山村,采访或探望慰问这位年纪最大的毛南族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他的双眼炯炯有神,脸上的笑容温暖而亲切。

  (新春见闻)被抬出“不毛之地”的九旬毛南族老人迎牛年

  中新社广西环江2月11日电 题:被抬出“不毛之地”的九旬毛南族老人迎牛年

  作者 黄令妍 杨强 张文茜

  年逾九十的谭运日这些天有点忙,一拨接一拨的媒体记者和官员穿过蜿蜒的盘山公路进入到桂黔交界的毛南山村,采访或探望慰问这位年纪最大的毛南族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他的双眼炯炯有神,脸上的笑容温暖而亲切。

 

  “这是老人家这辈子见到最多客人的一个春节。”当地乡镇官员告诉中新社记者说。

  出生于1928年的谭运日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上眉屯人。小村屯缺水缺电,靠一条仅容一人通行的崎岖山路与外界联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始,村民相继搬迁移民,屯里最后只剩下谭运日和一直未婚的独子蜗居在残破不堪的老房子里。父子俩晚上点蜡烛照明,生活原始、简单。

  随着中国决战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在当地官员的屡屡动员下,故土情深的谭运日最终同意搬家。2019年中秋节前夕,当地干部民众将一个折叠椅绑上两根木头,做成简易的轿子,通过接力方式将老人抬出他祖祖辈辈居住的大山。

  谭运日的新家安在下塘村存开屯移民点,这套由政府出资建设的两室一厅砖混结构的房子,宽敞明亮,水电畅通。迁出大山一年多,他已经逐渐适应了现今的家乡。当地官方每月给他发放千余元(人民币,下同)补助金。年近60岁的儿子利用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养了4头黄牛,还获安排公益性岗位,他给家里添置了一台冰箱,父子俩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深山里的老家已成为记忆。

  2021年2月,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后的首个春节,作为全国亿余脱贫人口之一,谭运日新居门口早早贴好了春联。谭运日的儿子说,他要赶在除夕前最后一个集日搭乘班车到镇上买些猪肉和鞭炮好好庆祝新年。来年,他希望再多养几头牛,父子俩把日子越过越好。

  毛南族是中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约70%。环江县县长黄炳峰告诉记者,2015年该县贫困发生率为19.56%,近年来,官方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累计脱贫6.6万人。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饮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等千百年来的最大难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曾经被喻为‘生活在不毛之地的苦难民族’的环江毛南族贫困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黄炳峰说。

  “我们正在打造可提供大量岗位的现代电子、林产加工、清洁能源三个百亿元产业,同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让毛南族民众有稳定和可持续的收入来源。2022年,环江将开通高铁,2023年开通高速公路,随着黔桂走廊高铁新城的建成,环江毛南族将与全国各族民众共同迈进全面小康。”黄炳峰说。

  走进环江县城毛南家园安置区,一排排富有毛南民族风情的楼房,还有居民家门口张贴的大红春联和悬挂的红灯笼、中国结,浓浓的年味迎面扑来。成千上万以饲养黄牛实现脱贫致富从深山搬迁而来的毛南族民众,将在这里度过祥和的牛年春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