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永远30岁的脱贫之花黄文秀
发表时间:2021-02-22 10:34:51来源:法治日报

摘要提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老百姓们,按照当地习俗缅怀了一个离世时不过30岁的姑娘,她就是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

  永远30岁的脱贫之花黄文秀

  □ 本报记者 张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老百姓们,按照当地习俗缅怀了一个离世时不过30岁的姑娘,她就是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

  2019年6月16日在回村部署抗洪途中遭遇不幸的她,迄今依旧留在当地人深刻的记忆中,似乎她从未远离。以至于当灿烂金黄的砂糖橘挂满枝头,又一箱箱运往外地时,百坭村人在为这片丰收景象感到欣喜时,都不免会感慨:这是文秀书记带领我们发展的砂糖橘!

 

  斯人已逝,但那个自2018年3月来到百坭村的忙碌身影,却不会被忘记。她带领群众摸索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目前种植产业已经成为百坭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在她的努力下,百坭村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村集体经济项目翻倍增收。2019年,百坭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给黄文秀的颁奖词如是说。

  仅用两个月遍访贫困户

  作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来到百坭村的做法,一度让很多人不理解。

  “你是大城市的研究生,怎么会来这么偏远的农村工作?”这种问题在她初来乍到时经常遇到。黄文秀的回答不容置疑:百色是我的家乡,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

  黄文秀出生于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这里也是一个偏远乡村。从小就深切感受到贫困人口生活不易的她,心中始终有一个愿望:为贫困的父老乡亲们做些事情,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贡献力量。

  这样的决心历久弥坚,促使她在2016年毕业后作为选调生回到百色,继而主动请缨到基层历练,于2018年初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了百坭村。

  彼时,百坭村群山环绕,交通、地理条件都很差,产业基础薄弱,470余户人家中有不少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22.88%。

  交通不便,11个自然屯仍有5个屯出行困难,且贫困户分散在不同的山头,这对于想要掌握全村贫困户详细情况的她来说,无疑是困难的。

  “越是困难,越要敢于挑战自我。”黄文秀这样勉励自己。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山路泥泞,她一脚深一脚浅的步履不会停止;贫困户不愿意她进门,她就一次、两次、三次地去,直到对方接受她;有时候,遇上贫困户去田里不在家,她也不客气,直接再赶到田间,一边帮忙干农活一边了解情况。

  慢慢地,村民们对这个真诚且有着一身干劲的姑娘越来越熟悉,开始从心里接受她。黄文秀也逐渐有了一本关于全村贫困户的“账本”:百坭村共有472户20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83人,2017年未脱贫为154户691人,因学致贫和因残、因病致贫占比最高。

  驻村一年,黄文秀把全村所有的贫困户遍访了一遍又一遍。韦乃情回忆说,仅2018年,黄文秀就到她家里探望了十多次,帮扶她家种上20亩油茶,并为她协调解决了养老补贴、医疗报销等问题。

  从黄文秀的文章里可以看出她彼时斗志昂扬的积极状态:“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产业

  在黄文秀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1年又82天时,她已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因为,黄文秀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摸索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

  “群众要脱贫,增收是硬道理,村经济发展了,人民群众的收入提高了,驻村扶贫的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来。”黄文秀这样认为。

  事实上,在黄文秀到来之前,百坭村已有种植砂糖橘的传统,但种植技术不行,又没销路,挣不了多少钱。黄文秀到村里开展工作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外出考察学习、请技术专家到现场指导、挨家挨户宣传发动、要求党员带头示范种植。为打通市场销路,黄文秀还积极探索网上销售途径,建立起百坭村电商服务站。

  经过努力,全村种植杉木从原来的8000余亩发展到2万余亩,砂糖橘从1000余亩发展到2000余亩,八角从600余亩发展到1800余亩。仅2018年,黄文秀就通过建立电商服务站,帮助全村群众销售砂糖橘4万多斤,销售额达22万元左右,为30多户贫困户创收,每户增收2500元左右。

  曾经的贫困户班统茂,如今已成为百坭村产业致富带头人,而他正是砂糖橘种植的受益人。“我家种了20多亩砂糖橘,去年亩产6000多斤,每亩纯收入1万多元。”

  不仅种植砂糖橘,班统茂还种植八角、油茶等,年收入也有近10万元。一家人由此过上了好日子,有了3层小楼,还买了一辆小汽车。

  为了帮助村民把砂糖橘顺利运出去,黄文秀把修路这件事情也一直记挂在心上。在她牺牲半年后,连通11个屯、全长22公里的路终于建成通车了。

  把村民当亲人的外乡人

  心系扶贫事业,心系困难群众,黄文秀最不关心的反倒是自己。

  在很多村民的记忆中,黄文秀生活非常简朴,却对村里的贫困户非常大方,每当贫困户有困难需要在经济上援助时,她都慷慨相助,还经常自掏腰包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对她们嘘寒问暖。

  她还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争取各项补助,让村里苦读多年的寒门学子获得上大学的机会。长沙屯黄仕京家的两个孩子都读了大学,一度因为经济困难而供养不起,正是黄文秀伸出援助之手,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的她,加班加点是常事,“5+2”、白加黑,连家人患病住院,黄文秀都没能时时在身边照顾。

  就在出事的那一天,2019年6月16日,她也是放弃了和父亲过节的机会,提早赶回百坭村组织干部群众开展防汛救灾,最后在途经凌云县时遭遇山洪失联,两天后被确认不幸牺牲。

  噩耗传来,很多被黄文秀生前照顾过的乡亲们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对他们而言,黄文秀的离去,意味着永远失去了一位好女儿,一位好姐妹,一位真正把他们当亲人的外乡人。

  黄文秀的父亲说:“我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她为党的工作而牺牲,是党培养了她,她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我为她骄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