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十三五”住建成就巡礼:乡村环境大整治 桂风壮韵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1-03-05 10:49: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广西以新一轮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坚持以破解“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为目标导向,大力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逐步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桂风壮韵彰显的乡村新貌。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5日电(黄金玉)“十三五”期间,广西以新一轮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坚持以破解“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为目标导向,大力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逐步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桂风壮韵彰显的乡村新貌。 

北流市新圩镇乡村环境干净整洁。广西住建厅供图

  乡村美丽蜕变 “颜值”大提升

  稻谷金黄,群鸭戏水、水牛奋蹄……在崇左市江州区江南街道大村村三北屯,一幅幅农耕风景墙画,吸引着众多群众驻足拍照。这是来自江州区第二中学的几位老师在三北屯农家院墙上创作的作品。充满乡趣的图画,给单调的村容增添了别样色彩。

  近年来,大村村结合“三清三拆”等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前臭气难闻的鱼塘,现已成休闲小公园;灯光球场、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等惠民工程先后落成。“村里越来越美,生活很舒适,感觉比城里还好。”该村村民韦福延说。

  “十三五”期间,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加大力度破除农村环境脏乱差顽疾,把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大力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完善村庄道路、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开展精品农房、精致环境、精彩文化、精美乡村旅游、精心产业发展等示范性村庄建设,推动全区各地乡村风貌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广西开展了6.22万个村庄“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实施了5.43万个村庄基本整治,推动了811个设施完善、17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整治改造,实施了69条示范带建设,一大批村庄展现了新风新貌,建成了特色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改善 乡村环境提升     

  “自从村里开展生活垃圾清理行动之后,路面干净了,小溪水也清澈了,环境越来越好,看着开心、过着舒心。”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村民赵海林说。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财政投入力度,实行奖补办法开展垃圾清理和收集农村生活垃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过去脏乱差的城中、城边村,一改往日旧貌,变得干净清洁。

  贺州市平桂区的变化,是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其中缩影之一。“十三五”是我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关键时期,也是乡村人居环境实现飞跃的重要阶段。

  为摆脱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脏、乱、差局面,2016至2017年,广西利用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贷款22.75亿元,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实施全域全覆盖,构建了“村收镇运县处理”、边远乡镇“村收镇运片区处理”、边远乡村“村屯就近就地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及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两年间共建成乡镇片区处理中心515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268个。

  2016年,广西启动农村改厕改厨试点工作。2017年全域铺开,建设以“两池一洗”为主要实施内容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和以“改灶、改台、改柜、改管、改水”为主要实施内容的农村厨房改造建设;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对500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更新。

  截止目前,广西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保持在95%以上;到2018年底,农村改厕改厨均已完成各200万户的目标任务。

  小城镇建设显成效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上台阶

  中秋前夕,走进北海市合浦县月饼小镇,充满汉朝风韵的楼宇、海丝首港和骑楼元素的建筑吸人眼球。月饼工艺厂房内,机械轰隆作响,工人忙碌穿梭于车间。经过三年多的精心打造,如今的月饼小镇,景观道路、烘焙会展中心、月饼文化展示厅、月影湖等景观竞先亮相,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十三五”期间,广西全区先后分2批评选出61个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为加强特色小镇培育,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出台《广西特色小镇培育阶段动态评估细则》等系列文件,落实补助资金9.01亿元,助力各特色小镇加快培育进度。截至目前,广西特色小镇核心区累计引进企业825家,其中行业龙头或全国500强企业达109家。目前,部分特色小镇空间、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发展不断增强。

  走进柳州市三江县林溪镇平岩村,富有民族特色的吊脚楼、风雨桥保护完好,村内保留有百家宴、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完整传统侗寨特色,每到节假期,总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目前,广西共有657个传统村落,其中280个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总量位列全国第10位,12个世居民族均有典型代表村落入选国家名录。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区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4亿元,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一幅生态山水与美丽乡村相交辉映,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共生共赢的美丽画卷,正在壮乡大地缓缓铺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