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发表时间:2021-03-18 22:2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记者从18日召开的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南宁市从2021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将组织开展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3月18日,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吴文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黄艳梅 吴文婧)记者从18日召开的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南宁市从2021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将组织开展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今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决定自2021年2月底至10月底,在全国政法系统自下而上分两批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其中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3个月左右。

  南宁市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开展好此次教育整顿,3月9日,南宁市委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担任组长的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全市教育整顿工作。

  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邱明宏在会上介绍,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这次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过硬),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首府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宁、法治南宁提供坚强保障,更好助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抓好“四项任务”:一是筑牢政治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1、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2、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3、违规参股借贷;4、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5、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6、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强化治建并举,不断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四是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把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选树出来,大力弘扬英模精神。

  据悉,本次教育整顿分“三个环节”进行:学习教育环节(从2月底开始,约30天);查纠整改环节(约75天);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

  邱明宏称,当前,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正有序推进。在下步工作中,南宁市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良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奋力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整教育整顿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