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2021年广西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1-04-01 22:3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全区中医药工作会议1日在南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

 
4月1日,2021年全区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杨志雄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记者 杨志雄)2021年全区中医药工作会议1日在南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传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的批示精神。记者杨志雄 摄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传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的批示精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会议。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作工作报告。记者杨志雄 摄
 

  会议首先传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的批示精神。蓝天立在批示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精髓。2020年,全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在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有力彰显了中医药壮瑶医药独特优势。“十三五”期间,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传承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谨向全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新的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鉴定中医药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我区生态环境优势、气候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与现代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构建中医药国际交流平台,加快实现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目标。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会议。记者杨志雄 摄
 

  黄俊华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区中医药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逐步提高、中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区中医类医院132个,比2015年增加24.8%;中医类医院床位数3.78万张,比2015年增长38.6%; 全区9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城乡居民看中医、用中药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初步查清我区药用资源7410种。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药监局认定,广西实现了国家级药品重点实验室“零”突破。中药材种植面积约700万亩。有规上中药生产企业11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医药工业的65%以上。大力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遴选“桂十味”道地药材和31味区域特色药材,打造“三个一批”示范基地和“定制药园”。玉林市建成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年交易额超100亿元,获“中国南方药都”称号。现有中医药类相关博士学位点3个、硕士学位点10个、本科专业点34个,每年培养中医药专业毕业生5000多人。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区迅速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中医药参与确诊病例治疗率9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的中医力量。

 

 
4月1日,2021年全区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杨志雄 摄
 

  黄俊华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擅于在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抢抓用好新时代新阶段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的重大机遇,遵循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促进我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黄俊华对全区中医药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突出以规划促引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二是要突出以建设促防控,提升中医药应对疫情防控能力。三是要突出以改革促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四是要突出以科技促驱动,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创新能力。五是要突出以优势促产业,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姚春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区中医药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不断完善,中医药防疫救治成效显著,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健全,传承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民族医药文化宣传建设再上新台阶,相关工作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定。

 

 
4月1日,2021年全区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杨志雄 摄
 

  姚春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医药工作要按照鹿心社书记、蓝天立主席“守正创新、突出特色、促进融合”的指示要求,围绕“强基层、补短板,突特色,推创新,促融合”15字发展思路,着力抓好5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基层,着力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二是补短板,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突特色,着力推进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四是推创新,着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五是促融合,着力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南宁市、桂林市、梧州市、玉林市、贺州市分别作工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各市、县设分会场。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自治区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自治区中医药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局直属各单位、区直中医医疗机构、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