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台盟中央赴海南广西调研 助力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发表时间:2021-04-28 10:01: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受中共中央委托,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近日率调研组赴海南、广西两地开展“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考察调研。

    台盟中央调研组在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调研。 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口4月27日电 (尹海明 黄令妍 俞靖)受中共中央委托,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近日率调研组赴海南、广西两地开展“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考察调研。

  在海南,调研组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调研了洋浦港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文昌台资农业企业等地,并分别在海口、洋浦召开调研座谈会。

台盟中央调研组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 尹海明 摄

  在座谈会上,海南省副省长倪强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情况。海南省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海口海关、省税务局、海南海事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做了情况介绍。在洋浦举行的座谈会上,洋浦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向调研组做了情况介绍。

  此外,调研组就自贸港航运业税收政策、洋浦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协同推进航运制度综合配套改革、高标准建设海南港口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系统、开展船舶登记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详细听取了海南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发向上、举措有力,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成效明显。海南有关方面对自贸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认识客观、充分。改革创新不可能一帆风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一定会在发展中得到很好地解决。

  调研组表示,将充分总结吸收海南省在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成功做法,努力形成切实可行的调研成果,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调研组也表示,希望通过调研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台商、台青带来的发展机遇,探索更多台商、台青参与自贸港建设的途径,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实现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台盟中央调研组考察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俞靖 摄

  在广西,调研组赴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实地考察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这些项目及企业在产业数字化、面向东盟金融开放、跨境物流、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在调研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介绍了广西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的总体情况,广西13个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广西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做法、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以及将广西打造为中国企业面向东盟“最后一站”、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将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扩展为东博会暨RCEP博览会等亟需国家层面支持的事项。

  调研组指出,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广西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全区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广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占全区总量三分之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都实现大幅度增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形成15项全国首创经验,开放发展日益深化。当前,广西既有向内紧依西部广阔腹地、向外紧邻东盟国家市场的区位优势,又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制度框架保障,开放格局十分开阔,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调研组表示,将共同梳理和研究如何把广西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试点变成亮点、试验变成示范,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为广西加快改革发展提供助力;重点研究在建设自贸试验区过程中,如何为台资发展、台青创业搭建更多平台,融合发展实现双赢,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探索台湾同胞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有效路径。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台盟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