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2021糖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广西)举办
发表时间:2021-04-30 22:3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糖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广西)30日在广西南宁启迪东盟创新中心举办。广西双新糖业科创研究院当日揭牌。

 
4月30日,2021糖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广西)在广西南宁启迪东盟创新中心举办。记者黄艳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记者 黄艳梅)2021糖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广西)30日在广西南宁启迪东盟创新中心举办。广西双新糖业科创研究院当日揭牌。

  本次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指导下,由广西启迪科技城集团、广西糖业集团、南宁糖业、广西沿边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主办,广西双新糖业科创研究院承办。

 

 
圆桌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以“科技赋能糖业 创新驱动突破”为主题,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等国内行业专家学者、政府领导、科研机构及企业集团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糖业科技创新举措,为广西糖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中国糖业新的增长极建言献策。

  论坛开幕式上,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秀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陈鸿波分别致辞。在论坛主旨发言中,张福锁院士就甘蔗绿色生产与区域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分享。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清华大学教授刘德华、广西大学教授李凯分别围绕“广西糖料蔗高效率高效益发展的策略思考”、“加强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助推广西糖业发展”、“甘蔗产业创新发展战略思考”主题发表演讲。

 

 
广西双新糖业科创研究院揭牌。主办方供图

 

  圆桌论坛上,广西农业科学院教授李杨瑞、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谭宏伟、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庆庭、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高三基、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所长Prakash(普拉卡)、广西糖业集团总工程师马步、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肖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行长闫新国作为发言嘉宾,围绕如何“推进科研创新,实现蔗糖相关研究领域突破,提高我国蔗糖产业的竞争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广西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更深入地探讨。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蔗糖产业是广西的支柱产业,广西是中国最大的蔗糖生产省区,糖料蔗产量、食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六成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

 

 
专家委员会成员聘书颁发仪式。主办方供图

 

  当天揭牌的广西双新糖业科创研究院,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由广西启迪科技城集团、广西农垦集团(广西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农投集团(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沿边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广西驮卢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广西海棠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广西东亚扶南精糖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是为提升糖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广西糖业产业综合竞争实力,保障国家食糖战略安全而组建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科创院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的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技术资源和启迪控股的科技产业服务,充分动员和有机结合技术、产业、金融,政府、企业、学校等各方存量资源,将建设成为中国糖业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人才聚集高地、产业发展智库、国家级产业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研究所)、技术服务平台、产业综合发展服务平台等运营主体,努力打造中国糖业新的增长极,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糖业品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糖业产业硅谷。

  当天,相关领导为科创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糖业科创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广西双新糖业科创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糖业产业科技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攻关、高尖端人才引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致力将广西糖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特色优势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