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探寻胡志明“足迹”
发表时间:2021-05-15 12:07: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是我第二次到访胡志明旧居,参观后仿佛回到越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并肩作战及胡志明主席进行革命工作的峥嵘岁月。”5月14日,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在广西柳州市胡志明旧居受访时表示,越中两国如兄弟一般的友好关系值得年轻一代铭记。

  中新网柳州5月14日电 题: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探寻胡志明“足迹”

  作者 朱柳融 林馨

  “这是我第二次到访胡志明旧居,参观后仿佛回到越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并肩作战及胡志明主席进行革命工作的峥嵘岁月。”5月14日,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在广西柳州市胡志明旧居受访时表示,越中两国如兄弟一般的友好关系值得年轻一代铭记。

  当天,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在胡志明旧居举行“忆先辈峥嵘岁月守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外事活动,黄玉荣向胡志明雕像敬献花环,并参观该旧居。

 

  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胡志明旧居,是一座两层砖木结构建筑,过去称为“南洋客栈”。1943年9月至1944年9月,越南前国家主席胡志明在柳州开展革命工作时居住于此。旧居内不仅展示胡志明的生平事迹,手稿和生前使用物品等,还有一尊越南赠送的胡志明半身铜像。

  在胡志明旧居,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一行仔细聆听胡志明旧居管理处前主任温其洲讲述胡志明在柳州期间故事,及抗美援越老兵何龙华分享的援越经历。两人讲述完中越友好交往历史故事后,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黄玉荣对两人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送上越南纪念品。

  随后,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一行仔细观看展厅中陈列的每一幅历史图片和每一件珍贵文物,不时向讲解员询问事迹或展品细节,还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中越山水相连,广西是中国唯一与越南陆海相连的省份,双方交往历史悠久。除了柳州,胡志明还在广西南宁、桂林、崇左龙州、百色靖西等多地生活工作,这些旧址至今仍得到完好保留,许多已列为中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成为中越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

  黄玉荣曾追随着胡志明的足迹到访参观。“广西是胡志明主席在国外进行革命工作最久、最重要的地方。”黄玉荣表示,他曾到过南宁、桂林、百色等胡志明主席从事革命工作的旧址,“都被保存得很好,很感谢广西人民”。

  参观完胡志明旧居后,黄玉荣在纪念簿上写下:“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对越南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柳州政府和人民保护好胡志明旧居。祝愿越中友谊源远流长、万古长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越南实施革新开放35周年和贯彻落实越共十三大精神起步之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广西与越南仍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拓展双方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

  继连续5年新春会晤之后,今年4月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首次举行“云会晤”。各方在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和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经贸合作,加强重点口岸建设和扩大开放,持续推进人文交流和跨境旅游合作、农林教科文卫金融和边境管理合作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

  据悉,随着互市贸易业务及时恢复,中越跨境班列常态化开行,中越北仑河二桥正式开放,友谊关一友谊、东兴一芒街口岸通关时间延长,通关效率持续提升,广西和越南去年进出口贸易额保持正增长,越南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黄玉荣表示,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将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推动越南各部委、各地方加深与广西的经贸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