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梧州27天紧急处置1.5万吨水葫芦 还“洁”于民
发表时间:2021-05-31 11:31: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梧州市高度重视,闻讯而动,结合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由水利部门牵头,联合生态环境、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葫芦歼灭战”,紧急清理打捞处置水葫芦,还沿河群众一个优美、洁净的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1日电 题:群策群力 变废为宝 还“洁”于民

  ——梧州27天紧急处置1.5万吨水葫芦纪实

  作者 罗先彬 冯峰

  原本帆樯云集、一江碧水的河道,如今却变成绿草如茵、一马平川的“大草原”。“绿色污染元凶”水葫芦的无序繁殖,严重影响了广西梧州民众的日常生活、境内河流的水运畅通、汛期的排涝与行洪、水生动植物的生长等。如若大量腐烂,还会严重污染水体,降低水质,破坏水环境。

  梧州市高度重视,闻讯而动,结合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由水利部门牵头,联合生态环境、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葫芦歼灭战”,紧急清理打捞处置水葫芦,还沿河群众一个优美、洁净的环境。

  据悉,该市藤县仅用27天,出动1200人次、3500左右车次、挖掘机150左右台次,清理打捞长约5公里、面积约82万平方米、总重约1.5万吨的水葫芦,并根据农业农村等部门专家的建议,对水葫芦进行无害化处理,经过3-5个月充分发酵后,转化为有机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也避免了二次污染。

  4月9日,北流河、义昌江交汇河段清理前航拍水葫芦堆积蔓延情况。 藤县水利局 供图

  5月10日,北流河、义昌江交汇河段水葫芦清理后航拍图。藤县水利局 供图

  专家介绍,水葫芦属于外来物种,在水体养分充足、光温条件适合时,生长速度极快,一月内即可增长10-40倍,严重时可覆盖整个水面,造成河道堵塞、阳光被遮挡,导致水体溶氧量降低,进而导致水生动植物死亡。其腐烂时,也会造成水体污染,水质降低。

  4月初,藤县河长办在巡河中发现,位于该县金鸡镇义昌江和北流河交汇处的金鸡水电站上游有大量水葫芦,随即马上向县、市两级领导上报情况。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梧州市河长办紧急行动,于4月13日牵头组织藤县和岑溪市北流河、黄华河、义昌江沿河相关乡镇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村委、电站相关人员,对水葫芦围坝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处理。

  经现场核查发现,大量水葫芦从北流河、黄华河、义昌江等藤县辖区外河流上游,漂流至金鸡水电站大坝后,因被大坝阻隔无法流动,开始堆积并迅速生长。

  藤县金鸡水电站发电站对出河段清理前,水葫芦几乎覆盖了整个水面。藤县水利局 供图

  水葫芦清理后,藤县金鸡水电站发电站对出河段河水清澈。藤县水利局 供图

  金鸡水电站工作人员反映,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水葫芦从河流上游漂流下来,但今年特别多。该单位分别于3月11日和4月2日出动挖掘机等相关机械打捞,清理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没过几天,上游水葫芦又漂满坝面。

  有关专家分析水葫芦泛滥的原因认为,六十年不遇的大旱天气,加上今年4、5月份气温高,光照充足,河水流量因未入汛增加不大,同时因金鸡水电站大坝的阻挡导致水体流动性差,水中养分富集。诸多原因造成大量水葫芦堆积河道,形成了一条长约5公里、蔚为“壮观”的水葫芦带。

梧州市河长办联合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现场督导北流河水葫芦清理整治。梧州市水利局供图

  梧州市河长办联合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现场督导北流河水葫芦清理整治。梧州市水利局供图

  面对如此严重情况,梧州市河长办根据《北流河玉林、梧州两市河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多次召集两市河长办、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部门、北流河沿河乡镇、电站,共同商议北流河水葫芦治理问题,有效推动全流域治理,避免水葫芦下排现象。

  梧州、玉林两地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北流河水葫芦清理整治工作协调会。藤县水利局 供图

  藤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梧州市河长办要求,积极组织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专业部门,及时开展大规模水葫芦清理整治工作。藤县水利局通过约谈金鸡水电站负责人,告知其作为坝前垃圾清理的责任主体,有义务主动清理坝前堆积的水葫芦。约谈后,该水电站立即筹措资金,雇请机械、船只和车辆,对水葫芦进行打捞清理。截至目前,金鸡水电站已投入资金70万元,用于水葫芦的清理工作。

  梧州市领导到现场指导水葫芦清理工作。藤县水利局 供图

  4月13日,藤县水利局牵头组织金鸡镇政府及金鸡电站,开展水葫芦清理整治工作。清理方式因地制宜,分为三步:将捆绑好的竹子连接起来做成浮体围栏,通过小船艇将水葫芦圈起来不让风浪打散;通过改装,在小船艇船头加装4米宽的耙,如猪八戒的九齿钉耙,变身“水上推土机”, 用来推动水葫芦靠岸,方便挖掘机打捞;通过改装,在挖掘机的钩斗上加装1米多宽的筛,加大水葫芦打捞量,提高工作效率。

  清理水葫芦现场。藤县水利局 供图

  为彻底打赢这场“水葫芦歼灭战”,藤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集思广益,想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如增加机械、车辆、船只,抓紧时间打捞,确保打捞速度超过水葫芦的生长速度。同时,用竹子加绳子对水葫芦实行分割包围,挤压其生长空间,抑制其疯长。该局还调度相关水电站,配合打捞情况放水发电,利用水流“指挥”水葫芦自动聚集,方便集中打捞。

  用改装后的挖掘机清理水葫芦。藤县水利局 供图

  在这场紧锣密鼓的“水葫芦歼灭战”中,梧州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不顾烈日暴雨,牺牲“三月三”“五一节”等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工作达10多个小时。截至5月9日,藤县境内河流的水葫芦已全部打捞完毕;清理的水葫芦累计装运3500车,重量约1.5万吨,已送至临时堆场处置。

  藤县县政府就清理上岸水葫芦处置问题,召集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金鸡镇政府等单位共同研究。按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处理彻底的原则,藤县水利局根据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意见,将清理上岸堆放在新民村洲地组的水葫芦进行无害化处理。具体措施是:铺撒生石灰,再用薄膜覆盖让水葫芦自然发酵,待含水量减少变为有机肥料后,再免费装运到果场、林场等做肥料使用。堆场周围开挖排水沟,并在低处开挖了集水池,实行水污分流,对集中的污水进行外运,避免水葫芦产生的有机物污水外流。

  对清理上岸堆场的水葫芦进行集中消杀。藤县水利局 供图

  据测算,打捞清理处置的1.5万吨水葫芦,经过发酵后制成的有机肥,价值40多万元。其中,藤县聚富达种养专业合作社主动运走价值25万元的有机肥。该合作社负责人汤庚朝高兴地说,合作社的果园每年需要施有机肥50万元。水葫芦90%以上部分为水分,不到10%部分富含氮磷钾,发酵后作为有机肥,肥效好,减少了合作社果园的成本开支,“感谢政府有关部门免费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肥料。”

  对清理上岸堆场的水葫芦用石灰进行覆盖处理。 藤县水利局 供图

  藤县水利局副局长李超亮表示,清理水葫芦工作完成后,该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建立长效机制,以应对类似突发事件。首先,建立预警机制,从全面落实河长制入手,督促各级河长履行职责,并充分发挥民间巡河员的作用,公布举报电话,拓宽信息渠道。

  其次,建立问责处罚机制。把清理河道垃圾的责任压实到相关企业和属地政府,作为乡镇政府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垃圾入河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并严厉处罚。

  三是健全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梧(州)玉(林)、梧(州)贵(港)等两市河长联席会议的作用,对上下游河道问题及时协调。

  四是建立联动机制。由当地河长办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定期开会,汇报履职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据悉,金鸡水电站目前已购买两条工作船,用于坝前垃圾的日常清理。藤县水利局也将在两县(藤县和容县)、两市(梧州市和玉林市)交界处安装视频监控,对河道进行实时监控,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进行处置。

  梧州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谢万民表示,60年不遇的大旱,导致梧州境内江河水量减少,出现富营养化,加上水电站大坝的拦截等原因,继而导致水葫芦“疯”长。在梧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该市群策群力,“采用最原始、最有效也许是最笨的办法”,在高温酷暑的艰苦条件下,同时在岸边开设5个工作点,每天上午8时开工,晚上12时收工,风雨无阻,苦战27天,终于清除了水葫芦这个“绿色污染元凶”,赢得了“水葫芦歼灭战”的最后胜利,并变废为宝,实现了循环利用,恢复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还人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充分展现了梧州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吃苦耐劳、敢打硬仗、遇困难挺在前面、勇于担当且主动担当的精神风貌。

  据悉,梧州市推行河长制以来,针对坝前垃圾围坝这个老大难问题,已出台《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市水库电站船闸坝前垃圾清理工作的通知》,有效推进河道垃圾和水葫芦常态化治理。

  梧州长洲水利枢纽坝前垃圾清理前。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梧州长洲水利枢纽坝前垃圾清理后。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同时,梧州市河长办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长办指导和帮助下,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通过联合相邻地市河长办、检察机关开展监督检察,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责任,有效解决全市交界区域水葫芦和垃圾的清理整治问题,实现流域共治的新成效,确保汛期安全,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