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04 12:32:14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连日来,在百里秀美邕江之上,红色主题游船一趟趟开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在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唱着红色歌曲、参与党史知识竞答等,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活”起来的红色历史、“动”起来的红色文化。

  汇聚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力量

       ——南宁市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连日来,在百里秀美邕江之上,红色主题游船一趟趟开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在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唱着红色歌曲、参与党史知识竞答等,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活”起来的红色历史、“动”起来的红色文化。

  南宁市立足首府城市特点,以一艘主题游船、一列地铁专列、一批公共汽车为红色载体,打造“流动党史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如今,整座城市处处感受到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突出“严”字早部署、突出“深”字抓学习、突出“特”字办活动、突出“融”字强宣传、突出“实”字惠民生、突出“优”字促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精心谋划 党史知识深入学

  “南宁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提出,全市要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努力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在4月2日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宣讲团到南宁市举办首场宣讲报告会后,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百年党史当作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掀起学习热潮。

  从“会场”向“现场”延伸。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全体在职党员赴武鸣区府城镇四明村、富良村,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将“单一宣讲”升级为“多元活动”。南宁市国资系统于6月1日启动“党史大讲堂”,以专家学者党史讲座为主线,穿插各家国企集体唱红色歌曲、党史微党课等活动;南宁市卫健委开展“党课开讲啦·党史我来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多点“唱响”。

  “我希望通过讲好‘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梁小霞生前的故事,让大家从她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得到感悟、受到启发,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凝聚磅礴力量。”南宁市卫健委“党课开讲啦·党史我来讲”宣讲团成员,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红洋说。

  不仅如此,全市还充分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让党史知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今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纷纷到南宁市人民公园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邓颖超纪念馆、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和胜利的精神密码,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党史教育基地共接待单位2700多批次,参观人数超29.4万人次。

  突出特色 活动丰富亮点多

  在“感党恩跟党走——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会场活动上,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活动大幕。现场群众跟着旋律,齐声高唱,气氛热烈。

  除扎实开展好“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外,南宁市将“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与全市中心工作、特色文化和民族节庆等融合起来,策划实施一批接地气、能落实、可操作的抓手和载体,力促“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出成效。

  由南宁市文明办主办的“感党恩跟党走”——2021年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模范基层巡演活动持续开展,一个个原创作品将感人故事用艺术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深入贯彻党的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尽展道德模范提振士气、温暖人心的新风采。

  当前,在南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组织下,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为学习宣讲大讲台、为民服务大平台。此外,我市还有效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开展有声势有规模的宣传工作,如组织新闻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题,协调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近万篇;利用各类电子屏、临街文化墙、宣传栏等,多点位立体化进行社会宣传。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文章征集活动,以征文的形式歌颂和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变化;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到“三街两巷”、公园、地铁站等地,拍摄主题视频,邀请400多名市民加入到红色文化宣传中。“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党员教师先锋队,在学校开辟红色文化直播间,精心打造校园红色景点,通过将党史、新中国史融入各学科教学的方式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一璐说,希望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种子。

  提速争先 办好实事开新局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南宁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199.24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提速、进中提质的向好态势。

  这与南宁市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抓好首府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南宁市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强首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宁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如南宁市人社局推出“空中招聘会”,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带岗直播”,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为老年人等各类群体提供“助暖”、为残疾人等不便出门的重点对象提供“送暖”、制定完善“保暖”服务规范的“三暖”服务,打响了南宁人社“暖心服务”品牌;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党员接待日、专门成立项目审批党员服务小分队、实行“重点项目一帮一”和“一企一策”等,助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落地,为打造首府一流营商环境注入“红色基因”、锻造“红色引擎”等,面向全国复制推广10个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进经验做法。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民生清单”。目前,收集群众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1344条,市级层面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群众需求达16.29万件。精心组织全市145个单位报送“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收集到881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聚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攻克“创业难”“办事难”“就业难”“增收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养老难”“托幼难”等系列问题,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

  下一步,南宁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乔晓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