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南宁:把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1-06-06 12:38: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拓宽疫苗接种渠道提升接种服务水平,增加学位供给解决孩子入学难问题,创新应用平台缓解“就业难”“招工难”……广西南宁市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把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5日电(黄艳梅 朱华娇)拓宽疫苗接种渠道提升接种服务水平,增加学位供给解决孩子入学难问题,创新应用平台缓解“就业难”“招工难”……广西南宁市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把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近日,南宁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采访活动,组织媒体实地走访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南宁市威宁集团、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和部门,展示南宁市各行各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和亮点。

  切实解决孩子入学难问题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二期工程的新教室。朱华娇 摄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创办于2010年,地处南宁·中国—东盟商务区,隶属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管辖,是2018年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实行学区制改革后成立的九大学区中最年轻的学区长学校——桂雅学区的学区长学校。学校现拥有桂雅、桂花两个校区,两个校区现有89个教学班、近5000名学生、239名教师。

  “随着学校的服务地段楼盘不断新增,各小区入住率不断提高,桂雅校区面临着教室严重不足的困境。”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介绍,目前,桂雅校区所有功能室均改造成教室,部分教师办公室是板房搭建的简易办公区且将近板房使用期限,无可使用教室。据今年3月份按照原地段进行新生摸底数据显示,今年桂雅校区新生将突破700人,达到15个教学班。六年级11个班平移桂花校区后,仍然空缺4间教室。2022年,为保证孩子们能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服务,学校恢复部分功能室的使用,加上新生增速数据推算,2022年教室缺口为13间。

  陈一璐介绍,为解决孩子入学难这一困境,保障孩子们优质的教育服务,该校加快推进桂花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桂花校区二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竣工,届时将新增24间普通教室,10间功能室,新增400个座位的多媒体阶梯教室,3个羽毛球场和2000平米的户外运动场地,桂花一期、二期合计占地38亩,二期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了东盟商务区孩子的入学难问题。

  此外,学校实行“一校两址,高低分校”的办学模式(一二年级在桂雅校区,三至六年级在桂花校区),科学整合两校区的资源。实行高低分校,仍保留原班教师配置,孩子们的功能室和活动场地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同年级老师可以在一起更好地开展引领帮扶和各种教研活动,整体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陈一璐称,关于接送难问题,学校将采取错峰上学放学,开设午餐以及四点半课后服务等办法帮助解决。

  推行学校食堂治理改革 食材集采集配

 

 
威耀供应链公司食材检测中心。朱华娇 摄

 

  为解决南宁市学校食材采购存在的采购质量参差不齐、配餐标准不统一、配送单位零散、检测溯源不完善、统一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南宁市人民政府决定推行学校食堂治理改革,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遴选一家企业以公益化运作为根本,在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及市属高校食堂实行食材集采集配,为全市在校学生及教师提供“绿色健康、营养均衡、平价优质”的食材。

  经过公开招投标,2020年10月12日,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南宁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及市属高校食材集采集配服务项目。南宁威宁集团集中集团内部优势资源专门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的全资子公司——威耀供应链公司,专职负责南宁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及市属高校食材集采集配服务工作。

 

 
威耀食材集采集配冷链车。朱华娇 摄

 

  记者在南宁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采访获悉,围绕服务学校食材集采集配项目,公益化运营,打造食材集采集配全产业链条,威耀供应链公司建设了约9000余平方米的集食材收发、分拣、仓储、检测、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五象配送基地,配备249人的专业配送服务团队和82辆标准化冷链车,有力保障南宁市学校食材集采集配项目顺利推进。

  据南宁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主任梁东明介绍,截至今年5月30日,威耀供应链公司已配送学校154所,覆盖师生13.09万人;已签订食材集采集配服务合同的学校443所,覆盖师生37.94万人。企业计划至2025年以前陆续覆盖南宁市主城区472所学校,服务师生42.73万人。

  南宁市学校食材集采集配项目通过严格的检测溯源和全程标准化冷链配送,有效把关学校食材安全,有效避免了不合格食材流入学校,最大程度保障学校食堂食材安全,提升南宁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着力解决家长最为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自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5月30日,威耀供应链公司累计配送食材约4132.8吨,最长配送线路往返达162公里;共检测食材9598个批次,经检测发现农残超标食材11个批次共1.51吨,兽残超标1个批次共0.13吨,无生产日期、检测报告不齐全等不符合收货标准的食材约55.01吨,全部进行拒收处理。

  齐心共筑邕城群体健康免疫屏障

  南宁市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决策部署,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分批次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力求为南宁群众筑起“金色盾牌”。

  南宁市合理规划布局,抓好接种点建设。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加强原有常规预防接种门诊,确保所有常规接种门诊均能够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有序开放预约接种服务;通过统筹市、县、区、开发区资源,采取政府出资、医院负责人员和技术的模式,利用体育馆、会展场馆、文体活动中心、医院等,确保大型临时接种点建设和顺利投入使用;通过医校合作、医企合作等合作方式,组建一批移动接种点(或接种队),确保高校、大型工厂企业、养老院、监狱、大型楼宇或村屯等人群密集的单位,享受巡回上门开展接种服务;通过组织驻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增设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扩大接种容量,有效提升全市疫苗接种能力。

 

 
广西体育中心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朱华娇 摄

 

  为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健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体系,拓宽疫苗接种渠道,提升疫苗接种服务水平,南宁市政府投入近1000万元,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调度下,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建设广西体育中心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

  南宁市卫健委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覃华波介绍,4月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首府人民接种疫苗的迫切需要,南宁市将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推进。为做好广西体育中心接种点的运营工作,市卫健委成立专门工作专班,抽调440名医务人员,在临时接种点设置50个接种区,并建立“24小时值守、提前告知分配计划、来苗即配”工作制度,做到“随到随发,不留库存不过夜”,切实保障疫苗使用安全。

  创新应用平台缓解“就业难”“招工难”

 

 
南宁人社局智慧人社招聘小屋。朱华娇 摄

 

  针对“就业难”等群众热盼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招聘和群众求职需求的问题,南宁市人社局推出“空中招聘会”,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带岗直播”,其中4月18日当天的直播提供3487个就业岗位,短短2个小时吸引213.4万人次观看。

 

 
南宁市人社局“邕”抱南宁职播间。朱华娇 摄

 

  南宁市人社局还基于南宁智慧人社系统平台,依托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发出“‘邕’抱南宁‘职’播间”“招聘小屋”等创新应用,探索打造集直播带岗、缺工登记、求职登记、简历投递、互动交流、多点直播、多端面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引才服务平台。“我市人社部门今年将‘绿城南宁惠民惠企100场招聘会’项目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南宁市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静说。

  此外,南宁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人社“三暖”服务,即为老年人等各类群体提供“助暖”18条便民服务措施;为残疾人等不便出门的重点对象提供“送暖”上门服务;制定完善“保暖”服务规范,在全国首推“人社爱心帮帮侠”等人社服务,打响了南宁人社“暖心服务”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