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海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服务广西开放发展
发表时间:2021-06-07 16:1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推动关区各项事业取得崭新成绩。近期,该关获评自治区“六稳”“六保”担当作为先进集体、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以及区直机关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孙思寒)南宁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志在组织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时表示,“要结合海关实际认真落实总书记‘四个新’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强烈政治责任感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展现海关担当作为。”

  南宁海关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推动关区各项事业取得崭新成绩。近期,该关获评自治区“六稳”“六保”担当作为先进集体、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以及区直机关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紧跟核心 强化革命传统教育

  4月26日,南宁海关组织第3期党员骨干培训班赴湘江战役遗址开展党史现场教育,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现场教学等,重温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理想信念是‘原生动力’,我们计划全年分6期组织300余名党员赴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史·铸魂’党性教育现场培训。”南宁海关教育处处长卢炜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该关还全面梳理了广西各地市红色资源,规划形成党史现场教育“行军路线图”,组织各隶属海关就近就便结合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现场教育,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南宁海关党委坚持第一时间跟进学习、每月专题研读、每季度集中研讨、每半年脱产培训,一以贯之、一贯到底,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学、悟、讲、做、比”等多种形式,同步推进讲党课线上“擂台赛”、线下“接力讲”、红色情景剧等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通过擂台赛、红色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很有新意,也很‘接地气’,支部党员的参与感、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从先烈身上更直观的感悟到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感召和革命意志与信念的坚强。”北海海关监管五科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陈海清说。

  紧扣重心 筑牢国门安全屏障

  “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南宁海关卫生检疫处党支部书记高浩华说,“海关处在维护开放安全的‘第一线’,肩负着守护国门安全的使命,我们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好常态化口岸疫情防控,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今年以来,南宁海关慎始如终密切关注全球特别是毗邻国家疫情疫病形势,动态调整口岸检疫措施,各级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督导,毫不放松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累计调派3000余人次支援防控工作,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锲而不舍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持续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推动协同共治,坚决打头挖根、破网除链,形成强效震慑效应。

  继侦办近年来中国海关自侦查获象牙数量最多的“8.28”案件后,今年再立案查办象牙等濒危物种案件12起,案值5.91亿;立案查办固体废物案件10起,查获涉案固废730.39吨,有力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强化西江流域来往港澳小型船舶污染物监管,推动实现船舶污染物船上分类储存、交付接收、岸上处置的“收集—转运—处置”闭环管理, 为广西“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紧贴民心 服务广西开放发展

  南宁海关始终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理念,聚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畅通道、扶产业、降成本、优服务等“十大惠企利民工程”落地见效,全力支持广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特定资质企业政策指导,服务广西柳工、玉柴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帮扶广西特色水果、六堡茶、蜂蜜等优质商品生产企业完善产品质量控制和检疫安全防控体系。今年以来,该关辖区新增民营外贸企业725家,同比增长10.5%。

  柳州螺蛳粉历史悠久、规模化预包装生产也已有了多年的经验,加上近年来急速上升的好评口碑,出口形势大好。助力“小米粉”做成“大产业”,是南宁海关支持“广西名片”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由于欧盟实施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和监管体系,我国的食品尤其是米制品进入欧盟市场尤为艰难。”广西一家螺蛳粉企业外贸主管陈梓豪告诉记者,“柳州海关组建了党员专家组,加强源头监管,帮助我们建立自有大米种植场,从稻谷选种到成品出厂,实施全链条监管,公司生产的螺蛳粉顺利出口意大利。”今年1至4月,柳州螺蛳粉出口量增长逾4倍。

  南宁海关还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智慧湾”系统建设,持续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2020年,广西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跃居全国第1;今年1季度广西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近10%,有力保障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畅通。1-4月,广西外贸大幅增长41.1%,增幅较全国高12.6个百分点。

  “落实‘十大惠企利民工程’,最关键的是抓好‘连民心工程’,这是南宁海关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王志表示,南宁海关将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海关与企业群众直接沟通、高效服务的运行机制,稳步推动辖区企业问题“清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