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政法机关全面整治顽瘴痼疾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表时间:2021-06-21 17:4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全桂寿21日介绍,广西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67%,创历史新高;全区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2.06%,执法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全桂寿21日介绍,广西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67%,创历史新高;全区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2.06%,执法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6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队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全桂寿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队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当天举办。全桂寿在会上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又是践行为民初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更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全桂寿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广西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办实事”的具体化项目,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6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队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举办。记者杨志雄 摄

 

  一是整治顽瘴痼疾,化解群众之“急”。广西各级政法机关全面梳理整治六类顽瘴痼疾在政法系统的具体表现和形成原因,做到摸清底数,分析根源,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全区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79.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37个百分点。经过大力排查整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及违规违法“减假暂”等问题的处理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坚持依法治理,纾解群众之“难”。广西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风险集中排查化解力度,围绕群众感受最切身、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治整改。法院系统破解执行案款“积压延付”难题,清理发放超期执行款0.92亿元;检察机关发放司法救助金205.29万元;公安机关强力打击电信诈骗,成功劝阻受骗群众51.71万人次,避免损失10.95亿余元;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开展法律援助,实现农村地区困难群众应援尽援。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消解群众之“愁”。全区政法机关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模式,全面开通31项交通管理互联网业务,建成545个交管、出入境、户籍“三合一”自助设备服务网点;推广“一站式”服务,推出线上立案、网络拍卖以及“指尖诉讼”“云庭审”“云调解”等便民举措,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跨平台、跨业务协同办理,进一步提高政法公共服务的质量。

  四是聚焦痛点难点,回应群众之“盼”。全区政法机关顺应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加大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破坏耕地资源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安全行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深入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696件;大力推进“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儿童68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改善营商环境不到位,传销等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实现“清零”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枪爆刀、食药环和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

  全桂寿称,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全区政法机关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突出问题查纠整改,全面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动全区政法队伍党性修养、廉洁意识明显提升,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下一步,全区政法机关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强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落地,努力以政法队伍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