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搭好“三个平台”为烈士寻亲
发表时间:2021-06-25 13:5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把“为烈士寻亲”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搭建好“三个平台”,推进“帮助100位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100位广西籍烈士寻找亲人”活动,目前已经为30位烈士找到亲人,为50名烈属找到烈士安葬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电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把“为烈士寻亲”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搭建好“三个平台”,推进“帮助100位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100位广西籍烈士寻找亲人”活动,目前已经为30位烈士找到亲人,为50名烈属找到烈士安葬地。

  广西地处南疆,经历过援越抗法、援越抗美和对越自卫反战等战事,是建国后经历战事最长的省区之一,现有在册烈士34627人。革命烈士为保卫祖国和平安宁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受历史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牺牲后,烈属不掌握烈士安葬信息,安葬地烈士陵园也不掌握烈属信息,部分广西籍烈士墓处于长期无亲人祭扫状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信息传播能力大幅提升,找到烈士安葬地成为广大烈属心中所盼的急事、难事和大事,特别是烈士的第一代、第二代亲属,更是渴望有生之年得到烈士安葬信息,前往祭扫,了却多年夙愿。

  搭建政府力量主导的工作系统平台“为烈士寻亲”

  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主导,公安、民政、党史研究、地方志等部门配合的协作机制,在DNA比对、信息核查、历史沿革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江西省余江籍烈士陆达胜在援越抗美战斗中牺牲,1968年7月安葬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一直联系不上其家属。寻亲过程中发现,陆达胜烈士在当地人武部档案、革命烈士证明书、烈士英名录、救治医院病历本、烈士陵园墓碑等处出现6个不同的名字。后经多个部门所登记的烈士信息比对,确认这6个名字为同一人。经过确认后,陆达胜亲属来到广西烈士陵园,为烈士带来了一捧乡土,跨越半个世纪的别离终得“团聚”。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担当,唱好主角。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党组会,成立工作专班,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部署安排“为烈士寻亲”工作,推动形成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全区1.76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优势,走村入户,上门核查完善烈士信息,为顺利寻找烈士夯实基础。

  加强跨区域联动,主动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湖南省宁远县等22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核查烈士档案,与烈士战友、生前所在部队、当地党史研究部门、救治医院等进一步核实烈士信息,及时纠正错漏,确保烈士信息准确无误,为烈士亲友“寻亲”提供精准信息,有效解决烈士信息不全或错漏等寻亲难点、堵点问题。

  广西柳城籍烈士彭裕文在抗美援朝中负伤,转到辽宁锦州医治无效壮烈牺牲后,一直安葬在辽宁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因资讯不发达加上长久以来烈士墓碑风化严重,彭裕文烈士的籍贯“柳城县”无法识别,错误登记为“乡城县”。经过广西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复比对,核实确认为广西柳城籍烈士彭裕文。在通知彭裕文烈士孙子彭朝明的时候,他无法相信父亲彭阿文(彭裕文烈士的儿子)用尽毕生精力寻找未果,临终前交代他继续寻找的爷爷安葬地,竟然找到了。接到寻亲团对接联络电话时,他曾一度认为是诈骗电话。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历经70多年的等待,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彭裕文烈士家属前往解放锦州烈士陵园祭扫,终圆两代人的寻亲心愿。

  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为烈士寻亲”

  为烈士寻亲工作地域跨度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搭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寻亲过程中的这一堵点。

  在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下,广西警察协会、广西福建总商会共同发起成立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为烈士寻亲工作提供了人、财、物多方面支持。

  为解决好寻亲人手不足的问题,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注重征集志愿者直接参与其中,构建志愿服务网络,通过热心网友、烈士当地志愿服务队等,把“为烈士寻亲”的触角延伸到末端,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超过20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寻亲”工作,不断提高“寻亲”工作覆盖面和工作效率。

  辽宁籍志愿者杨宁、河北籍志愿者张红琢、广西籍志愿者陈勇等主动为烈属提供服务,在寻找安葬在辽宁的广西籍烈士黄金桂的亲属时,因墓碑仅刻有“黄金桂、广西人”等有限信息,寻亲难度十分大。在广西烈士英名录也并未查到黄金桂烈士的相关信息。黄金桂烈士寻亲信息发布后,许多志愿者纷纷加入寻亲队伍中,不断补充和完善烈士信息。志愿者杨宁提出广西马山籍烈士黄金贵与本次寻亲的黄金桂烈士身份信息十分相近,寻亲工作组经过比对核实,发现安葬于辽宁的“黄金桂、广西人”实为“广西马山籍烈士黄金贵”。几经波折,烈士亲属最终找到了埋骨他乡的亲人墓葬。

  此外,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还组建由当年参战部队将士后代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寻找烈士亲人团”,指导他们沿着原部队足迹开展走访,查找烈士信息,使“寻亲”工作由粗放型向精准化转变,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寻亲”人手不足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搭建网络媒体协作的传播拓展平台“为烈士寻亲”

  广西搭建“互联网+”寻亲模式为寻亲工作开展增添了新动力。通过技术支持提升精准度,联合区内各级烈士陵园,初步形成烈士信息共享机制,为烈士信息核对提供数据支撑。动员全区全系统力量,开展烈士信息核查,通过信息技术比对,纠正错漏,确保烈士信息准确无误。

  通过网络推送提高知晓率,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向全国发布烈士“寻亲”头条和“向烈士致敬,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信息,同步发布60位在国内安葬的暂时无法联系上家属的烈士信息,不断提高烈属的知晓率。目前,“头条寻人”已有181万的粉丝量,极大拓宽了信息发布范围。开办“云讲解”,在喜马拉雅听书、市(县)广播电台媒体平台推送红色故事“有声小说”,进一步烘托“为烈士寻亲”浓厚氛围。

  通过媒体宣传扩大影响面,联合国内多家媒体和记者,加入寻亲队伍,助力烈士“回家”。今年4月10日,广西电视台《让英雄回家 请帮助35位广西籍烈士回家》节目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烈属中引起强烈反响。甘焜烈士为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战士,1952年壮烈牺牲,现安葬于朝鲜安州烈士陵园,其女儿甘杰已经71岁。收到父亲安葬的确切消息后,甘杰说:“我今年71岁了,就希望有生之年能够找得到父亲墓地,去看看他,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到朝鲜祭拜我的父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