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桂林:多举措促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振兴共赢
发表时间:2021-06-30 01:05: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对桂林这样一个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经济体量小、发展质量总体不高的城市来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是要突出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广西桂林市市长李楚29日说。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桂林市市长李楚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日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李楚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桂林市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振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李楚称,一是在规划引领上下功夫。该市将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着力发展技术含量高、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产出效益高的新兴产业,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超前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一步优化空间规划布局,避开漓江发展产业,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记者杨志雄 摄

 

  二是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该市将依托华为、深科技、电科云等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安科讯、领益智造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桂林,加快引进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基地、格力产业园、阳天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拉长补齐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态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

  三是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该市将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要求,着力发挥桂林科研院校密集、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快打造区域创新中心;着力推进政产学研融合创新,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华为等共建实验室、试验场、孵化中心、转化基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桂林智神公司,通过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15年成立至今,短短几年时间销售额达8亿多元,“智云”手持稳定器牢牢占据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行业的标杆。

  四是在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上下功夫。桂林市传统产业还占有较大比重。一方面,要利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桂林福达公司通过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减少用工数量,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工成本,预计可提升效益20%以上。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施好橡胶机械数字化绿色制造产能提升等项目,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李楚表示,通过前述举措,桂林市将努力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产业振兴共赢,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