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07 22:15: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班忠柏7日表示,广西将紧跟时代步伐,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体系,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抓教育、抓交融、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不断推动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凝聚起八桂大地各族儿女共同奋斗的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7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班忠柏7日表示,广西将紧跟时代步伐,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体系,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抓教育、抓交融、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不断推动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凝聚起八桂大地各族儿女共同奋斗的力量。

 

 
7月7日,“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班忠柏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日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班忠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振林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实践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班忠柏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历史性飞跃。党中央明确提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这表明民族工作的重心已发生重大变化。

 

 
7月7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杨志雄 摄

 

  他称,广西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广西时作出的“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论断,提出的“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的认识。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决定,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以理论研究、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实践创新、支撑保障等为重点,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基地建设,完善民族政策法规,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推动实践创新,夯实工作基础。在全国率先举办“广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 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论坛;召开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定并印发实施《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协调自治区民族工委51个委员单位共同研究提出60条具体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广西始终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逐步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制定实施4项自治区地方性民族法规、6项设区市地方性民族法规、12项自治县自治条例和23项单行条例,出台67件涉及民族事务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民族教育、扶贫开发、清真食品管理、壮瑶医药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等各个领域。广西启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法规制定工作,完善民族政策法规评估机制,积极稳妥做好民族政策法规的调整完善,不断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迈上新台阶。广西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区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53.76万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个贫困自治县、5个边境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全面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对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区各族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广西多方筹措资金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仅2020年,自治区财政累计下达少数民族聚居区一般性转移支付1471.38亿元,比2019年增长23.6%;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8210万元,安排自治区本级配套投资1447万元,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六大工程”,滚动实施近4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得到有效巩固。

  四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西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步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党员教育。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命名管理办法》,启动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推动开展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4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9个;有34个单位和39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在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方面,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民族节庆品牌,推出《新刘三姐》《秀美人生》等民族文化精品力作,《百色起义》《血色湘江》被选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我区民族文化的知晓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广西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区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高于全国4.9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广西努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2020年汉族和少数民族混合的家庭户户数相比2010年增长接近30%,全区少数民族混合的家庭户户数比2010年增长接近25%,“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

  五是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广西各级党委坚决担当起民族工作主体责任,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宗教部门主责主业、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民族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把民族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协调推动和督促检查;完善民族工作委员会机制,通过议事协调、问题会商、现场办公、联合调查、信息反映、督促落实等制度,形成了规范有序、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最大限度调动起各方面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班忠柏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抓好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加快发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汇聚起区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奋力巩固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奋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