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市场监管局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7-10 11:25: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市场监管局提前完成中央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涉及市场监管的整改工作,成为广西首批销号单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设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获得市场监管总局肯定;保市场主体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奖励。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何朝建)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提前完成中央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涉及市场监管的整改工作,成为广西首批销号单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设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获得市场监管总局肯定;保市场主体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奖励。

  迅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迅速传达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了四个方面13项工作要点,以“钉钉子”精神抓贯彻落实,确保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落地生根。

  注重学习实效、学深悟透。广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在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上出实招、下功夫,推动学党史“必修课”深入人心。搭建专题学习平台。

  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了4次专题学习,举办了3期处级干部学习班,每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3次以上。领导干部既履行好“抓”的责任,又发挥好“带”的作用。搭建红色教育平台。组织百名党员读党史、青年读书分享会、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讲红色故事比赛等活动,把革命历史作为生动教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分批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现场重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振信心。搭建日常学习平台。开设“午间听书”课堂,在食堂、职工书屋等场所播放党史知识、党史故事等,形成人人皆可学、处处皆能学学习氛围。开展“每日一问、每周一答、每月一测”等知识竞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抓好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广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在紧扣实际、汇聚力量上出实招、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凝聚队伍力量。结合建设政治、思想、组织、业务、纪律、道德“六个过硬”模范机关,开展“党员先锋+业务标兵”““强素质、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凝聚发展力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先后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19个课题进行研讨,对标对表总书记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理清思路举措,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心聚力。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贴近市场主体、靠近基层一线的特点,组建宣讲团深入企业、消费群体及学校开展宣讲,用生动故事、鲜活案例传播党的百年历史,以小切口呈现大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广西市场监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围绕“助企发展惠民生、放心消费解民忧、监管执法保安全”等主题,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局机关各支部确定了46个办实事项目,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放在心上、解决在实践中。

  助企发展惠民生。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广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攻坚行动,加快实现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全区通办”,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目前广西实现了“1套材料、6个事项、0.5个工作日、零成本”完成企业开办,相关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开展“问企惠企行动”,扶持创业者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存活率、活跃度。今年1-5月,广西新登记企业7.5万户,同比增长26.5%,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3%的较高水平。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建成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28个,为企业提供质量服务16万次,解决技术难题2000多个;组织调研组,深入自治区九大产业集群的200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问诊、质量帮扶行动,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帮扶24家企业获得50张国家低碳产品认证证书,证书总数位居全国第二。

  放心消费解民忧。以“党旗领航·诚信经营”为抓手,广西市场监管局围绕群众日常吃、住、用、行等民生需求,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发布广西放心消费创建地方标准5项,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00多万元。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系列攻坚行动,加强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点业态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托“八桂冷链通”追溯平台精准管控冷链食品,共收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379类冷链食品信息,确保入桂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监管执法保安全。加强民生领域市场综合监管执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食品、广告、价格、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产品质量等5大民生领域,查处各类侵权假冒案件342件。加强教育、医疗、药品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开展水、电、气和港口收费等涉企收费清理检查,全面提升群众公平感。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定了12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实施抽检532批次,发现并处置不合格产品96批次。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28万个,实现了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台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和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四零”。

  党史常学常新,实践永无止境。下一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强化政治机关、模范机关、效能机关“三项建设”,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市场监管工作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