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柳州搭建村级微权力监督平台 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发表时间:2021-07-12 11:29: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试点推行“廉洁驿站”,运行“微权力e廉线”云程序,是柳州市纪委监委探索信访举报与基层监督有机融合、将“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的一项新举措。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1日电(向仟)“现在不用去村委,在家用手机查询就能知道村里的大事小事,各种办事流程也能随时查看,还能进行举报呢,非常方便。”日前,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的黄女士在波井村“廉洁驿站”内通过内置的“鹿寨微权力e廉线”系统,查询到6月初公示的独生子女保健费人员名单中就有她的名字。

  试点推行“廉洁驿站”,运行“微权力e廉线”云程序,是柳州市纪委监委探索信访举报与基层监督有机融合、将“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以来,柳州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实际相结合,整合分散力量,盘活监督资源,探索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载体,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暖民、惠民、便民、利民、亲民。

  “廉情驿站”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运行,配备网格长一名,由村监委主任担任,网格监督员若干名,由村监委其他成员组成,网格信息员若干名,从村民小组中挑选,保障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一名网格员。网格员发挥“熟村情”“接地气”的优势,收集掌握村情民意和廉情信息,依托“微权力e廉线”云程序智慧便捷功能,深入每家每户“一对一”宣传,引导群众通过云程序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对权力滥用、侵害群众利益及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进行举报,将传统监督与“指尖监督”有效融合,实现廉情监督“零距离”。

  “我们重点打造一支村屯级能监督、善监督的廉洁信息员队伍,就是以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的,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方式时时监督,严防‘微腐败’,架起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间的‘连心桥’,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柳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变“被动”为“主动”,柳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村级片区接访新模式,结合各地“赶圩”的习俗,以“流动接访台”的形式,在“赶圩”日下到村屯接收受理附近村民反映的问题,完成“上访”到“下访”的转变。柳江区纪委监委通过“流动接访台”,发现群众对征地拆迁和办理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等政策较为关注,但因了解不足,无法准确判断相关职能部门,造成群众多次多头跑的情况。经研判分析,柳江区纪委监委将信访线索批转至拉堡镇纪委,向拉堡镇党委反馈问题,发出履行主体责任提醒,督促镇党委书记召开拉堡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约谈会,并每月跟进监督,确保问题实实在在解决。

  近年来,柳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全面升级“阳光信访举报”,持续挖掘为民务实新举措,设立村(社区)廉情工作站,聘请监督员,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以“互联网+”为载体,搭建村级微权力监督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村级事务监督举报,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