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苦干实干 攻坚克难
发表时间:2021-08-12 10:49:20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提示:24年时间里,他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不畏艰难、自力更生,搬运石头上万立方米,耗尽蜡烛3.2万根,打钝钢钎2000多条,报废人力车462辆,用坏电筒336支,终于凿出一条460米长的交通、排涝两用隧道。

  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山环如桶,状如锅底,崖高路险。面对大山的阻隔、现实的挑战,立屯人抱持一个信念:人定胜天!24年时间里,他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不畏艰难、自力更生,搬运石头上万立方米,耗尽蜡烛3.2万根,打钝钢钎2000多条,报废人力车462辆,用坏电筒336支,终于凿出一条460米长的交通、排涝两用隧道。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立屯人志在开山凿洞谋出路,他们用行动证明:石头很硬,但人的意志更硬。凭借着这股子精气神,立屯人发展产业、找到出路、奔向小康。历经奋斗,当地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2.6%降为零。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立屯的变迁带来启示,每一项卓越成就,每一个人间奇迹,无不来自于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立屯群众在3任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历时24年凿通了隧道,圆了祖祖辈辈的出山梦;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半个多世纪以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号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建设了百万亩人工林海……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精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意志,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褪色,都值得大力弘扬。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尤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尤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面向未来,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须跋山涉水;新的长征路上,还会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始终葆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的前进步伐。

  在立屯的隧道出口,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廿年凿石穿山不信我村无出路,百户同心协力敢夸立屯有前途。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激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书写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张云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