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28个红指印留下的驻村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1-08-13 16:58:46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提示:罗旺彬没想到,自从他向单位主动提交申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开展扶贫工作,5年多来再没有离开过这里。

  28个红指印留下的驻村第一书记

  罗旺彬没想到,自从他向单位主动提交申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开展扶贫工作,5年多来再没有离开过这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至2015年年底,广西全区还有54个贫困县、5000多个贫困村、452万贫困人口。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灵山县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罗旺彬接到党和政府的号召后,马上作出到单位对口扶贫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决定。

  申安村是“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精准识别时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48户701人,贫困发生率达14.75%。罗旺彬开车来村里报到时,兜了几圈都找不到村委的办公地,还以为导航错了。当时申安村委在几间老旧的平房内办公,房前杂草丛生,一场雨后,村路变成名副其实的“水泥”路。面对热情欢迎他的村干部和老乡们,罗旺彬下决心要彻底改变申安村的面貌。

 

  “刚来村里时,我跟村干部去群众家,他们都不爱搭理,以为我们只是来走过场。”罗旺彬说,他意识到,必须用实际行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2016年时,由于糖价下跌,糖厂不景气,出现了拖欠蔗款的现象,伤害了蔗农的积极性。经过调研,罗旺彬意识到,蔗糖价格的波动是周期性的,总有一天市场会转好。不如利用市场低迷的时期,发动群众淘汰掉旧品种,发展高产优质的新品种,将来才能赶上下一波的市场红利。

  为了让蔗农重拾信心,罗旺彬请来县里的农艺师和专家给村民培训,帮其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尽管当时仍有些群众说风凉话,认为他们只是在搞推销。但在村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民看到效益,很快在村里发展起高产高糖优质糖料蔗产业。

  “真正为群众办事的就是好干部,做面子工程的就不是。”近60岁的月亮塘村生产队队长韩桂林评价说,罗旺彬就是这样一个办实事的好干部。

  之前,由于月亮塘村水泥路没修通,种植户只能靠肩挑手扛把甘蔗运到路边售卖,不仅人力成本花费大,而且效率低。2017年12月,下村走访的罗旺彬看到这一幕,自己也加入到扛甘蔗的队伍中,扛了几捆后,他深深感受到村民这样劳作实在太累了,路没修通对村民的制约太大了。之后,他多次跑交通局和后盾单位争取项目资金,月亮塘村的产业路终于在几个月后建起来了。

  经过几年努力,申安村3000亩糖料蔗产业园建起了硬底化道路及排水渠,形成了“公司订单+甘蔗合作社带动+农民分散承包种植”的发展模式,全村共种植甘蔗3000多亩,2020年年产值1100多万元,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2018年2月,第一次驻村工作期满,考虑到申安村的脱贫摘帽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罗旺彬主动申请留任。

  2019年5月,罗旺彬到白坟岭村走访,路过一间破旧的瓦房。从外面看上去十分破败,似乎已经被废弃了,没想到走到近处时,屋内突然有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走出来,把他吓了一跳。

  老人名叫陈金清,时年80岁。通过交谈,罗旺彬了解到,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分家,她和小儿子一起生活。由于小儿子长期在广东务工,老人独自生活没人照顾。她居住的这间瓦房还是嫁过来时修建的,已有50多年,瓦房的屋顶有几个大大小小的窟窿,漏风漏雨,已不适合居住。

  罗旺彬马上与住建部门联系,替老人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为了尽快让老人住进新居,他几次上门跟当地的施工队联系,说服他们先垫资给老人建房,等房子建好验收后,再由住建部门拨款给施工队。

  不到两个月时间,陈金清的新家——一间37平方米的混凝土砖房就建好了。罗旺彬又马不停蹄地帮老人购置新家的必需品,张罗着布置新家。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陈金清老人家时,她激动地指着地上的米、油和保健品说,这都是前段时间罗书记看望她时送的。

  驻村以来,罗旺彬收到群众送给他的四面锦旗,村民施显坤送的“为民办实事 扶贫暖人心”的锦旗背后也有个让人感动的故事。由于儿媳出走失联,施显坤的孙儿一直没能入户。得知这件事后,罗旺彬带着他和孩子到市里做了DNA亲子鉴定,拿到明确的医学报告,又帮助他们办理了入户手续,了却了施显坤多年的一桩心事。

  在村干部心中,罗旺彬是个能吃苦、办实事的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会负责到底。在北京部队服役的卢恒基退役后返乡创业,今年1月村两委换届时被村民推选为申安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委工作后,每次下村,都是老罗带路,“他比我这个本村人还熟悉群众家的位置”。

  驻村扶贫5年来,罗旺彬主动争取各级部门和后盾单位的支持,整合资金1200多万元,修建了14条共9.5公里的村(屯)级水泥硬底化道路,打通到群众家的“最后一公里”;新建面积5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中心和新办公楼;为39户贫困群众申请实施危房改造项目;争取后盾单位支持,坚持每年免费为全村建档立卡妇女(18-65岁)购买“两癌”保险。目前,全村23个自然村全部通硬底化水泥路,群众有水饮、有电用、有网络,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0年2月,陆屋镇组织委员将一封信交给罗旺彬。“罗书记,这是你们村两委干部、贫困户村民代表联名写的信,向我们镇政府请求你继续留任。”

  看着信上28个红彤彤的手指印,罗旺彬一下愣住了,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本来我可以回家了的,面对这份殷切的期盼和信任,我实在难以迈开离开村里的脚步。”

  让罗旺彬感到愧疚的,除了这几年很少陪伴的妻子和一对儿女,还有他瘫痪在床的老父亲。罗旺彬把村民们的留任书带到了父亲床前,念给他听,此时的父亲已经不能说话、意识含糊不清了,但还是努力地眨了眨眼睛。那一刻,罗旺彬读懂了这名老党员的意思,带着父亲的期盼,他再次走上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征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